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一個人受到創傷,我們要花好多時間跟力氣,才能重新補起心中那破碎黑洞,才能重新連結起身邊的力量。

性侵家暴,還是霸凌,當然都有當時發生的條件,跟處境。
但是被傷害,就是被傷害。
甚至裡面的被傷害,感到受傷,都遠遠不只是當下的事件而已。
你們知道嗎?
更多的傷害來自於事件發生以後,身邊的人冷漠,忽視,過度檢討的眼光,歧視,訕笑,甚至是讓受害者該自己趕快「好起來」的期待。
這個社會在進步,是多少溫柔的人跟助人工作者一起努力的結果。可是即便是今天,還是有人把保護自己跟會不會受到傷害這兩件事情連接上關係。
有些事情,是很難自我保護的。
家暴,來自於家庭和親密關係。
性侵,相當高比例來自於熟人加害者。
霸凌,自從有了網路以後,更是變成無所不在的生活名詞。
我們只能一起努力,然後去拉住那些即將犯罪的人,拉住不知道自己在犯錯的人。每天兢兢業業的把這社會破掉的洞補起來,然後善待溫暖那些已經受傷了的靈魂。
真的,
沒有人有什麼該被傷害的理由。
即便加害者會選擇比較好下手的對象,但我們不可能總是避免自己落在所謂「安全的範圍」。
其實保護自己,真的好難。
一個孩子要平安健康長大,也真的好難。
我們是社會構成的一份子,無論站在什麼立場,都要明白,傷害可能發生在幾分鐘,好起來卻需要幾百倍幾萬倍的時間。
受傷的人也可以很堅強勇敢,但脆弱也沒有做錯什麼。
抱抱溫暖那些你受了傷的朋友,沒有原因,就是日常分享你對世界的溫柔。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