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在心理治療的旅途中,暫時當個逃兵也好】


【在心理治療的旅途中,暫時當個逃兵也好】

絕大部分接觸過心理治療的朋友,一定都有過這樣的掙扎:
『真的好累,我只想要一個人!』
『我現在感覺好多了,應該不用去了吧?』
『好煩,我不要再回想過去了!』
『我如果忽然說不去,心理師會不會說什麼?』
『電話來了,我還是不要接好了。』




有許多原因造成我們感受到這種來來往往的掙扎,有時候是你不免懷疑著心理師到底可以幫助你多少,也有時候是不斷往自己內在工作讓你疲倦了。心理治療常常帶給人一種無止境的難耐感受。本來以為問題可以很明確地得到解答,卻在心理治療的過程當中,無限的盤旋向下,問題在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一個又一個浮現。
初次體驗到這種感受真的會慌了手腳,畢竟在日常的生活裡面,我們已經習慣了『問題-解決』的邏輯。但在回顧生命歷程的工作當中,常常會帶來很多模稜兩可的處境,事情總是沒有『被解決』的時候。在這種陷入迷惘的時刻,我經常會提醒跟我一起工作的來訪者。
『在我眼裡,我看見你一直不斷的在努力。雖然問題好像總是解決不完,但回想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已經在談著不一樣深度的話題了。』
休息一下,或是好好談談當下努力的煩躁感,都好。
如果還有力氣,如果覺得事情可以再往前一點,我們就繼續工作;如果想要暫停在這邊,也不用擔心,人生本來就不會忽然間就獲得『終極解答』。我們談過的所有故事,和看待故事的許多不同視角,都會在接下來的人生提供你更多選擇。在治療過後,因為開始更仔細的思考生活中的種種細節,就會持續不斷的成長著。
如果心又累了,心理師依然可以再一次陪你走一段人生。平凡地過生活,也是需要很多練習的!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