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是什麼讓「憂鬱」變得這麼可怕】


【是什麼讓「憂鬱」變得這麼可怕?」




  「憂鬱」似乎相當普遍,生活中,我們處處可以聽到人們用「憂鬱」來描述自己的低落或消沈,仿間也有很多書籍,分享了與憂鬱相關的經驗與知識,《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更明確列出「憂鬱症」會出現的反應與現象。
  不過,在憂鬱的泥淖之中,仍有一些更為細膩難言的感受,而使得這份憂鬱變得驚駭可怕。這篇文章將列出一些相關的內在感受,讓我們一起勇敢而盡量安然地看看心理的黑暗,感受看看這些心情是否跟自己的憂鬱有所共鳴,讓憂鬱所籠罩的黑暗角落,能夠得到一點照亮。

《我好絕望,完全看不見希望》

  憂鬱狀態下最常見、也最令人困頓的心情便是絕望,我們彷彿全身陷入了當前的困境、或心靈的痛楚裡,難以想像未來有任何好轉的可能,不論生活發生什麼事、或經驗到什麼,每每注意力一回到憂鬱的低潮之中,就像是再度掉回痛苦的無間地獄裡,不僅看不見任何轉機,更可能深信這樣的憂鬱是心裡永恆的主旋律,毫無解法。

聽我說:
  這種感覺是憂鬱對人們撒下的謊言,侵入我們的腦海,讓我們相信一切不可能有所不同,綑綁了我們的感受力,蒙蔽了我們的思考。
  這樣的時刻,請努力相信這種感覺不是事情的全貌,相信憂鬱的迷霧終究會自然散去,耐心等待撥雲見日,迎接下一次又能重新喘氣的時刻。

《我覺得好孤獨》

  孤獨本身已是非常困難的感受,憂鬱狀態下的孤獨無疑難上加難。深陷憂鬱黑暗中的我們,很容易感到孤立無依,覺得身邊沒有任何人能了解自己所經歷的一切,也沒有任何人能接近、觸碰到真實的自己。
  我們好像被困在一間暗黑無邊的房間,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沒有任何人待在這裡。同時,狀態不好的我們也會有意或無意地遠離他人,終而加深了這份孤獨感。

聽我說:
  首先,不論心裡的感覺有多困難,請試著僅記我們不會希望真的只剩下自己,我們仍一定程度地需要他人,在想要離開他人、衝動想要推開他人的時候,稍微讓自己慢下來。
  而在心裡比較有力量時,試著多向身邊的人表達自己的心情,也試著在互動中感受一下他人對自己的關心。即使他人的回應也許令人失望,或是他人仍難以理解自己、甚至誤解了自己,但試著讓自己把焦點放在他人的善意上,感受那份隱藏在行為表象下的關懷之心。

《我感覺不到重心,一切好空洞,了無生趣》

  憂鬱往往讓人失去活力,找不到自己,內心空白而失重。而這份「空」與「缺乏」反而像顆巨石,壓在心裡、癱瘓了生活,讓人喘不過氣,也佔滿所有心思,讓人更加提不起勁去做點什麼。
  怎麼會失去了原本擁有的感覺、以及對人事物的熱情呢?我們幾乎把所有的心力都耗在憂鬱上了,就像是溺水的人,那麼無法克制、且堅持而執著地掙扎著,回過頭才發現已經失去了好多時間、也耗盡了所有力氣,這樣奮戰的我們,自然再沒有多餘的心力與活力。

聽我說:
  這樣的時刻,請溫柔地等待自己,憂鬱正是如此困難,請不要責怪自己,也不需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去拉起自己、督促自己馬上去做點什麼,因為此時此刻,我們真正需要的也許是「休息」,這是再怎麼樣也急不來的事情。
  而在比較有力量的時刻,慢慢地做點會讓自己好過點的事情,像是洗洗衣服、整理環境、或打理自己,一但開始做某些事,注意力也便會慢慢集中,讓自己在小小的動作與經驗裡,感受生活的意義。
  

在憂鬱裡,我們的內心可能正受困於上述這些艱難的狀態。每一次情緒的波動,我們也許都用盡千方百計努力喚回自己,可是憂鬱卻可能一次又一次地來襲。憂鬱確實比想像的更難克服、且令人萬分挫敗,那不光是動用意志力所可以控制的事情。
  透過理解與寬容深陷憂鬱的自己,我們幫忙自己不用在苦苦掙扎中過於疲累不堪、或甚至習得無助,更透過看見與理解,慢慢照亮內心的黑黑的、不常被關注的那塊角落,在關注與接納的涵容之中,更加相信人性的力量,也一步步邁向療癒的旅程。慢慢來吧!

  此外,憂鬱之時,我們往往會不知道如何與他人相處和面對他人,我將在下一篇《憂鬱的我,要如何與人相處?》中提及憂鬱如何影響了我們與他人的相處。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