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未知與無知,深化了心中的恐懼】

 

【未知與無知,深化了心中的恐懼】



疫情以來,臺灣的第一起醫師染疫事件,相信大家心裡都不好受,除了心疼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也擔心著本土疫情的變化,當然也有危恐天下不亂的言論。此刻,我只想說:「辛苦了,所有的醫護人員!」疫情尚未停歇,你們處在高風險的環境下工作,其中的壓力,非一般人所能想像。


看著許多網路上的言論,感覺到大家對於疫情非常擔憂,對於相關訊息,想知道的更多,可能也對生活,再次產生了一點改變,有些地方不去了,有些聚會取消了,有些恐懼,變多了。

恐懼,來自於害怕失去,面對疫情,我們心中都有害怕失去的部分:失去健康、生命、關係、生活、經濟⋯等,而未知與無知,則是深化了恐懼的程度。

當生活充滿了「未知」,我們的心是慌亂的。還記得去年,我常常心裡想著:「什麼時候才能過完一個又一個的14天?在這觀察的時間裡,看著當時指揮中心天天開的記者會,祈禱不要有增加的人數,直到稍微有個「確定」,才能有一點點的放心,但只要疫情尚未停歇,我們就會一直在未知裡。
我發現,焦慮體質如我,有時候還會掉入「無知」裡,這是來自於心裡想為「未知」做解釋,於是,我會猜測、預期,當產生不合理的推論時,我心裡便常有「好可怕」的心聲,但,我只是對疾病不認識,傳染途徑不清楚,也對防疫政策不瞭解。

其實,面對未知與無知,我們可以有更好的做法。
因爲是「未知」,所以有著我們不可控的部分,既然不可控,我們也不用想去控制了,但我們依然可掌握「可控」的部分,像是面對疫情,記得正確戴口罩、勤洗手、未洗手前不碰口鼻、注意清潔消毒、減少群聚...等,能夠知道做什麼,將讓我們減少不安感。關於「無知」,則是透過獲得正確資訊得以協助自己,現在網路上充斥著許多不實訊息,難免會受到誤導,若能願意多查證、多瞭解,才能進行合理的評估!

當恐懼不斷被深化,也就會出現攻擊、指責等獵巫的行爲,但說穿了,只是我們的恐懼無處去,把他丟到一個可指認的人事物上罷了。

期許大家在面對疫情時,好好看見自己的感性與理性,允許自己感到害怕失去的恐懼,接納自己有這些情緒是正常的,同時留意面對未知與無知時的反應,不再讓恐懼被深化。
即將滿一年的抗疫生活,大家都辛苦了!臺灣能夠相對安全,有勞全民的配合,以及醫療、防疫人員的努力,真心祈禱染疫者早日康復,祝福我們都能ㄧ切平安!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