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做自己身體的主人,談身體界限】

 

【做自己身體的主人,談身體界限】



去年的十二月,我和另一位心理師朋友到大專院校帶領身體界線的工作坊,我們試著透過「五感」:視、聽、嗅、味、觸覺,來協助學生認識自己的身體界線,同時更重視自己的身體自主權。
工作坊的暖身,讓學生們嘗試用身體不同的部位,與其他人打招呼,並且將注意力放在不同部位觸碰時的感受,若有任何的不舒服,隨時都可以表達和停下來。接著我們透過繪畫的方式,將自己畫下的身體輪廓,用顏色著色去區分:公開區、敏感區及禁區。一般來說,公開區指的是:手、腳、肩膀等,他人可以碰觸,且不會感到尷尬或不舒服,敏感區則是指:頭部、臉頰、腰部等,只有親近的人可以碰觸,至於禁區是指:胸、臀、大腿、生殖器等,只有被自己視為非常親密的對象才能碰觸。

《身體界線與身體自主權》
我看見學生們畫下的圖都非常不同,每個人對三個區域訂定的範圍也有很大的差異。像是有位學生的身體輪廓圖只有敏感區及禁區,所以當他在進行暖身活動的時候,感覺是不自在的,這也正是我們所重視的討論議題。由此可知,身體界線是指每個人能夠忍受他人觸碰的限度,會因對象、時間、年齡、性別而有所改變,且每個人的界定都不一樣,沒有所謂的對錯、好壞,只有你自己的「感受」是否舒服、自在。有些人的公開區很大,能夠輕易地與人搭肩、擁抱,但有些人需要保持一點距離,不要有過度的肢體接觸,才能感到安全,清楚知道自己的界線很重要,同時也要能尊重他人的界線。

從身體界線,也讓我們更正視所謂的身體自主權。所謂的身體自主權指的是:

一個人對自己身心管理與主張的權利及能力,包含:我有權利去使用、保護及享受我的身體,我能夠去意識到,我對我的身體,有我的責任,沒有經過我的同意,無論是誰都不能任意觸碰、侵犯,更不能威脅、強迫我如何展現自己。為自己訂定需要的身體界線,是身體自主權的表現,而我們也協助學生們理解,身體界線不全然只是「身體」的接觸,其他的感官知覺,也包含在內,例如:包含「性意涵」的語言、開黃腔、性別歧視的話語,便是侵犯到他人的「聽覺界線」,若是散播不雅的圖片、做出不尊重他人的性暗示動作,則是侵犯到他人的「視覺界線」。無論是什麼類型的界線,回到自己的感受,有任何的不舒服,感受到不被尊重,便是界線被侵犯了。
在工作坊中,我們接續帶著學生去討論「性騷擾」的議題,並訴說彼此在這議題上曾有的經歷。我記得,在我大學的時候,曾經在百貨公司裡的書店,被陌生人襲臀,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困惑的,我問自己:「是我的錯覺嗎?」但當再次又被摸的時候,我很清楚知道,我的感覺沒有錯,我被騷擾了,緊接而來是感到憤怒、恐懼又充滿噁心的複雜感受,當我還沒來得及去制止和斥責時,那個陌生人已快步離去,留下震驚、顫抖的自己。我很能夠理解,何以被侵犯的當下,整個人會先有類似「當機」的狀況,因為不舒服的感受,在那瞬間是會讓人僵住的。然而,當侵犯者不是陌生人,是你身邊熟識的對象,可能是家人親戚、學校裡的同學師長、職場中的同事主管,我相信那將是更煎熬的心情,該如何表達、應對?若為自己發聲,又會有什麼樣的後果?這些接踵而來的擔心,往往讓被侵害、騷擾的人,放棄了自己的權利,退縮回去。

近日來,在演藝圈受到關注的事件:雞排妹主持尾牙遭到性騷擾,控歌手翁立友偷襲她的臀部、及舞台上不舒服的對話,引發了社會上不同面向的回應,不免還是看到在父權主義架構下對女性不尊重的言論,以及網民不理性的批評「雙標」與責難。看著雞排妹開記者會的過程,我想,最困難的,也許並不一定是陳述事情的經過,而是當她說出來後所承受的質疑與壓力,所幸的是,也看到越來越多重視此議題,且願意支持、聲援受到侵犯者的人,並認同她勇於為自己發聲。
我在閱讀相關報導時,曾看到有網民下了一個註解:「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或許大多數人認為這只是一句玩笑話,但這句話的背後,其實隱藏著對於性騷擾錯誤的認知,就像是仍然會有人對著被性侵害的人斥責:「誰叫你要穿那麼短的褲子!」、「是你自己太晚回家!」、「走那麼暗的巷子難怪會發生這種事!」這些話語,無疑是對受害者加諸更多的傷害,也合理化了侵犯者的行為。所以重點不在於長相,更不在於受害者的穿著與行動,而是當一個人未能尊重他人的意願,做出侵犯界線,且讓人感到被傷害的舉動,就是錯誤的行為。
這次演藝圈的新聞,讓性騷擾的議題再次被看見。性騷擾的定義不只是「對他人實施違反其意願而與性或性別有關之行為」,還包含了「利益條件的交換」及「有害的敵意環境」。前者是指以性作為脅迫或賄賂的手段,例如:跟自己發生性關係便能升遷、若不跟我約會我就不讓你通過考試;後者則指騷擾行為塑造了不友善的環境氛圍,使被騷擾者感到恐懼不安,對其工作、學習、生活造成負面影響。在校園裡,相關的事件,層出不窮,讓身為助人工作者的我們,更意識到對學生們宣導「認識身體界線-拒絕性騷擾」的重要性。
【我被騷擾了,該怎麼辦?】
●相信自己的感覺:面對性騷擾時,要能面對和重視自己的感受,無論對方是誰、出於什麼樣的意圖,只要是你覺得不舒服、被侵犯,那對方就應該要尊重你的感受及界線,並停止他的行為。
●清楚明確的表達:當我們確定了自己的感受後,需要清楚地向對方表達你的感受及想法,並依當下的情況選擇進行反應,可以勇敢大聲的說不,做出明確的反抗,或是尋求旁人的協助,為自己的身體權益發聲。
●尋求支持與申訴管道:在校園裡,依性別平等教育法,向學校提出申訴,透過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處理性平問題。在職場上,則可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向公司提出申訴。若是在一般場所或公共場合遇到性騷擾,可向直轄(縣)市主管機關提出申訴,亦可撥打全國保護專線113、警察報案專線110。
●尋求身心醫療與心理諮商:當遇到性騷擾事件,可能會出現許多負面的情緒感受,及複雜混亂的思緒,容易感到恐懼、憤怒、無助、懷疑、憂傷、自我否定及攻擊等創傷反應,有些人也會在睡眠、飲食等生活習慣上受到影響,此時便需要透過身心醫療及心理諮商進行協助與支持。

自己的身體,自己守護,無需他人來決定,做自己身體的主人,意識到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性,並重視自己的身體界線,同時也學會尊重他人的界線,才能在人際互動中既能保護自己,也能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