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當傷害發生,重要的究竟是什麼】

 

【當傷害發生,重要的究竟是什麼?】



無論是性騷擾,性侵害,還是霸凌事件,又或是其他的創傷事件。我們好像總要找到一個是非對錯,誰是加害人,誰是受害人。

起初,人們在找真相,想要還原真相。
後來,大家開始選隊站邊。
再來,開始為了捍衛自己所相信的,然後不得不變成對立,互相攻擊。
又或者,隔岸觀火,訕笑那些失去理智的舉動。

《事實,通常不只有一種版本》
成長的過程讓我們明白到,即便是再荒謬的版本,都可能是某人口中的真實,某人生命中唯一相信的真相。

那麼探知事實,或找尋真相,難道就不重要了嗎?
似乎也不是這樣,不然所謂的法律,所謂的調查,又該被擺在什麼位置?
真相當然有被探知的必要,可偏偏在探知的過程中,同時也伴隨著傷害的發生。
往往,一個人的生命中,最令人受苦的不見得是創傷事件本身,而是在繼續處理的過程中,他們經歷了什麼。
我們不會忘記,當有事件發生時,社會怎麼去檢討受害人是如何「使自己」落入「被害的處境」。
我們也不會忘記,社會把檢討別人當成了理所當然的日常話語模式。
所以,我們要提醒自己。
當開始試圖證明誰是加害人,或是去討論這件事情本身,不是只有旁觀者在看,不是只有群眾或是裁判的角度。
我們不能忘記,也不該忘記的,是那些在暗處捂著傷口不敢被看見的人。

無論是被霸凌的,被性侵,被騷擾,被用權勢欺壓的,或是反過來被指控是加害者,因此而受傷過的,這些心底懷抱著傷痛而不安恐懼的他/她。
這些他們,正在看著。
看著大家怎麼談論這件事。
然後,或許又因為某些躍然於眼前,過於貿然粗糙的論述,而再受傷一次,或是把自己正在冒血的傷口捂得更深,藏得更好,只因害怕被推上箭靶的中央。
再然後,使我們更難有機會去安慰,去療癒。
別忘了,有人在看著。
有人隔著網路,隔著螢幕,隔著手機,隔著鍵盤,看著外面世界。看這世界,是怎麼對待那些,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被放到眾人眼前,來接受評價審判的人。
所以,誰是那個加害人?
誰又是那個受害人?
找答案的過程中,我們是在製造正義,製造療癒,又或只是製造了誰的一時爽快,誰的萬分痛苦。
慢下來想想,感受,社會正在製造出什麼。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