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陪你看日劇】-《黑色止血鉗》

 

【心理師陪你看日劇】-《黑色止血鉗》


『黑色止血鉗』一劇由TBS電視台製作,劇本改編自海堂尊的小說,於今年春季播出,收視頗為亮眼,主演渡海征司郎由演技廣受肯定的二宮和也擔當。劇中主軸多著墨在領導東城大醫院的佐伯教授、與領導帝華大醫院的西崎教授之間,為了爭奪期刊的Impact Factor與日本外科協會理事長的寶座,而勾心鬥角的故事。主角渡海醫師是東城大的外科醫師,不熱衷於研究與社交,完全缺乏所謂的「協調性」,但擁有驚人的外科手術技巧,在劇中常扮演關鍵的救援角色,處在這場權利鬥爭之中,他似乎另有所圖。
相對於人物設定開外掛的主角渡海醫師,另一名高階醫師看似平凡,但其實他的人格特質應該也是開了外掛。高階醫師原是帝華大醫院的醫師,被主管西崎教授指派至敵對的東城大醫院當講師,並運用新型醫療器材(例如手術機器人)搜集研究數據,他主張擁有技術的外科醫師能拯救的患者有限,因此有必要推廣醫療器材,讓更多患者能受惠。為了實現這個理想,他單獨深入敵陣、教導東城大醫院的醫生使用醫療器材。
高階醫師跟大多數的我們一樣,做事情會失敗、會為了挫折難過、懊悔與自責、為了能把事情做好而事先做很多練習和準備、面對困難手術的壓力會不知所措,但他有許多不尋常處(或者說一般人很難辦的到),例如他擁有強大的挫折忍受力,儘管推行醫療器材時不被認同,甚至在醫療器材手術失敗時,東城大的醫師紛紛嘲笑或排擠他,他仍堅持改進器材的問題,並找尋下一名合適進行醫療器材手術的病患,不斷地倒下又站起來,最終慢慢得到身邊的人的肯定,如果每個人都能克服這些事情,那世上為精神疾病所苦的人或許也會減少了,但有時候別人的批評與惡意就像針刺般的疼痛,我們總是需要躲起來舔舐傷口,再看看這樣勵志的角色獲得一點激勵與鼓舞,提醒自己有時候那些人的不看好,只是基於偏見與不了解,才會說出傷人的話,那些傷人的內容不代表自己真的就是如此。
許多劇評紛紛吐槽劇中的高階在每一集中性格丕變,彷彿有多重人格似的,不過如果拉長時間點看,人們在漫長的人生旅程中,對同一事情的態度也是會隨著時間轉變,為了實現理想的目標,有時候不得不與有共同目標的人合作,儘管對方有許多自己難以認同的地方,有時也得冒險離開安逸的舒適圈,承擔他人的不解與不認同,但是也有一些堅持是無論如何都得遵守的,如果想要往前走,或許就會經常猶豫不決,也可能會懷疑自己,煩惱要怎麼樣才能做出最好的選擇,所以劇中的高階有幾度的掙扎,不能為了得到研究數據,而放棄堅守醫療道德。
比起亮眼的渡海醫師,總是失敗的高階醫師也滿能讓人獲得勇氣的!
圖片取自TBS電視台官網
// 日劇、文學書籍與心理學雜談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