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無所事事的吉光片羽】你上一次無所事事是什麼時候呢?


【無所事事的吉光片羽】你上一次無所事事是什麼時候呢?


剛剛、上個國定假期、還是久遠不可考?只要行程一出現中斷空白便焦慮難耐、想像自己被社群排擠嗎?
有許多人不太允許自己擁有一段任自己 #空白的時刻,手機網路和電力必須時時與他處連線:刷著好友動態打卡地點、準備放假要跟進朝聖,進修課程一堂接著一堂報名⋯⋯。如果你身兼多職(例如全天待命的業務兼二寶的奶爸等等),不同角色需求的任務更是將有限的時間瓜分殆盡。你可能受身邊競爭氛圍的潛移默化,輸入「又快又好」、「不進則退」的邏輯,但產出的卻是海量焦慮,用焦慮作為燃料驅動生活,快速噴射彷彿失控。
偶然的親朋聚會,席間話題經常圍繞在比較誰又排了更新潮的活動,所謂的理想生活提案像開了絢麗濾鏡,並不怎麼貼近你我實際感受到的清淡光景。如果被問了上週末在做什麼,在公園曬太陽或賴床的一天都彷如不堪的素顏狀態,必須謙稱「耍廢」,以詆毀的語言來否認盡情排空的渴望。
社交活動、學習進修、親友聚會雖多數營養豐富、能滋補知識閱歷,但在大量攝入資訊之餘,為自己保留一段純空白的時光,反能灌洗心緒。
提早一站下車走一段路、把手機留在家裡出門遛狗、站在街口等垃圾車唱著歌到來、注滿浴缸泡澡、觀察茶包在熱水中絲絲釋放的線條……。也許想像中的無所事事是索性裸辭放大假,但現下或許更適合在例行小事裡揉雜一分慢:允許自己腦袋更空一點、讓動作帶領語言,#暫停自我批判(讓我們暫時把「效率」和「荒廢」兩詞先收回字典)。
體驗一段無所事事,一開始可能有點無聊乏味——甚至讓人有些不安反胃。但慢慢地,你將能從中品出細微的滋味,像一杯乾淨的白開水。無所事事能講日常壓抑沈積在深層的感受沖刷出來,讓好壞的感覺都如實浮現,然後才能被好好地被話語捕捉、代謝,享受心底澄澈的 #吉光片羽
「我喜歡晚上十點打烊後獨自慢慢走,除了省下交通費和等車時間外,三公里的歸途上能消化排解白天遭遇的那些煩心事情,回家一夜好眠。」
你呢?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