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每一天在各方面,我都會越來越好】


【每一天在各方面,我都會越來越好】
*用語言,善待自己*



小城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上班族,常覺得自己怎麼樣都不夠好,他說成長過程從沒聽過爸媽稱讚他的話,當考試名次進步時,爸媽說還可以再進步,考到第二名時,爸媽說下次要考第一名,考到第一名時,爸媽說要好好維持,不然掉下來很丟臉,他每次努力的背後,其實是渴望得到爸媽的稱讚,卻也每次失望落空,似乎也讀到一種暗示是「你永遠不夠好」,以至於對自己越來越茫然,也學到不斷的高要求才能達到更好的目標,埋沒於自己設下無以為名的標準,永無止境的要求,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明明能力比同事好,卻在升遷的時候,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而放棄。
你和小城一樣嗎?對自己沒有信心,低看自己的實際能力,同時,每天幫自己存入多少負向的催眠暗示?像是「你還不夠好」、「你真是糟糕」、「你真的不行啦」、「你太笨了」、「你真白癡」、「你老是做不好」、「你能力不足」等,這些負向的話語,在一個人身心狀況好或是太平日子時不太能把自己打倒,但遇到重大挫折或是情緒非常低落時,這些負向話語可能會如海嘯般的吞噬自己(我最常形容成「零存整付」)。
如何改善自己內在的語言?一方面可以回溯成長歷程,找到原因,從心看待同一件事情與重新透過情感經驗後,以新語言和新經驗(某個角度是以成人的自己來看小時候的經驗)來減弱舊經驗所造成的傷害。另一方面,可以開始增加從來沒有的能力,也就是開始學習用語言善待自己,在NGH催眠訓練教材裡有提到自我催眠的第一步驟:每天睡前躺在床上告訴自己「每一天在各方面,我都會越來越好」十次,講的同時加上想像你變得越來越好的樣子。也許有些人剛開始因為舊有的指責習慣有排斥感或是不相信,但請給自己機會試試,當然,如果你願意,起床的時候也告訴自己十次「每一天在各方面,我都會越來越好」,每天為自己存下善待自己的話語吧!!你當然可以很快地覺得沒有用啦,但只要想想你花了多少年罵自己,那就花同樣時間用語言善待自己吧!!假如自己做不來,那就來找心理師。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