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陪你看日劇】-《警視廳搜查一課長》

 

【心理師陪你看日劇】-《警視廳搜查一課長》



『警視廳搜查一課長』由兩年前開始,在擅長製作刑事推理劇集的朝日電視台播出,主角搜查一課長大岩是由內藤剛志飾演,每一集都是一個單元劇的故事,案件內容的合理性與豐富性都滿精彩的,當然劇中也有許多令人忍不住吐嘈的點,例如明明是率領400名手下的搜查一課長,每個案件都要自己跑現場?、需要聽信部下的直覺來辦案?仰賴司機所蒐集到的資訊?每次回家一趟就會有辦案的靈感!?,還有一個過度情緒化的上司??
不過在一片厭世的氛圍下,一部刑事劇集沒有貪腐無能的上級、勾心鬥角的情節及對警察組織或公權力的批判和反省,似乎是會被認為沒有深度的劇集!?(是嗎?)但這部劇不是這樣的發展,每一個角色都光明磊落的,就像刑事劇中的晨間劇似的,而且收視還不錯!?
理論上在一個大的組織內能爬到某個高度,至少需要些城府,但大岩課長卻是具有全然誠實、追求正義的特質,立志讓所有受害者的靈魂可以安息,但也不失威嚴,同時能接納下屬的意見、以及體諒下屬的各種情況,這種身在高層、卻正氣凜然的人物,在真實的生活中應該找不到了,就算我們再怎麼努力,總是有不盡理想的時候,也因此大岩課長顯得像是種虛幻的存在,就像大家在內心深處理想的父親、師長、上司或國家領導者形象,隨著時間成長與經驗洗禮,我們不再理想化他們完美的形象,無奈地接受他們同時存有好的一面與惡的一面,但在這個難以完全實踐公平公正、政治亂象的時候,人們或許還是渴望有個完美的人物當作標誌,補償某些無法滿足的渴望;另一方面,或許也對現下在其所扮演的角色中,堅持實踐理想與維護道德標準,但感到疲憊的人們,有鼓舞的效果。
至於大岩課長究竟是如何在位居高位後,仍能保有初衷呢?或許他是個有穩定自我認同的人物,不輕易受到外界的干擾而改變其志,另一方面,劇中關鍵的女性人物設定,或許對大岩課長是有某些影響的。在前兩季中,搜查主力的女性為平井警部補,是一名靠著直覺來引導案情搜查方向的女子,在本季(第三季)則改為谷中警視,具有透過豐富的人生經歷,可看穿嫌疑人說謊的能力,這種過度強調女性的特殊能力的特點,在以往以搜證推理辦案的刑事劇集較少看到,或許這些人物設定是有所意涵,例如當我們過度依賴邏輯與強調理性功能,而缺乏與自己的情感功能接觸時,我們會變得容易僵化、各種感受逐漸消退,並且常會感覺到莫名的低落或易怒,這也是某些講述中年危機的故事中常有的喬段。但是大岩課長相當倚重她們的直覺,她們也對大岩課長相當信任,或許身處在警察體系中,需要使用大量的理性分析的工作場域,兩名女性的意義就像象徵著主角在與自己的女性面有良好的接觸,補償了其弱勢的直覺或情感的功能,因為整個人完整了,所以不會被體制的陰暗面影響,可以繼續實踐理想的道路。
// 日劇、文學書籍與心理學雜談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