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閱讀中的心靈冒險-刺殺騎士團長】

【閱讀中的心靈冒險-刺殺騎士團長】文/ #陳琬渝#臨床心理師

如果你是喜歡閱讀文學小說的人,在書中通常都能找到共鳴,看著與自己相似的書中角色發生了什麼事、如何解決問題,找到可以補償現實世界中缺乏被愛的感受,因而從中得到樂趣。不論是哪一個世代的讀者,村上春樹這個名字應是耳熟能詳,在其最近著作的小說『刺殺騎士團長』,提供讀者一起參與找自己的一場冒險。



書中主人公自稱「我」,書中沒有提起他的名字,職業是畫家,曾經擅長畫抽象畫,但是為了有穩定的經濟來源,於是放下原本所愛,開始投入肖像畫事業,在接近中年的年紀,妻子似乎逐漸對主人公感到倦怠,在某一天提出了分手,使得主人公漫無目的的旅行,隨後住進大學同學父親的家中,展開一場心靈旅程。

主人公沒有名字,或許反映的是他迷失了自己,然而大家都知道自己是誰嗎?換一個非哲學性的說法,我們也常常問自己:「我將來要唸哪一個科系呢?」「我適合做什麼工作呢?」「我要投入一段關係嗎?」「我要順應父母的期待結婚嗎?」經過一段時間的渾沌,找出了一個相對合適的答案,考上好學校好科系、為了薪水工作、為了不被三姑六婆指指點點,所以找個人結婚了。

經過時光推移,有的人會說「我後悔當初那樣做」嚴重的可能會陷入自我批評與指責自己,其實在生命中,有許多時候我們必須做出選擇,才能讓自己順利的活下去,舉個較極端的例子,有個常被母親言語辱罵的孩子,他在還沒有成長茁壯前,待在母親身邊忍耐及討好,才能讓自己得到溫飽,或許在長大後他會厭惡自己曾經的過度討好,但那只是在當下為了活下去所採取的行動,他過的很辛苦,但那只是為了生存,是不需要自責的。

有的人雖過著平淡安穩的生活,但有時候會問自己「我要這樣過一輩子嗎?」可能基於對工作的倦怠、關係上的瓶頸,此時原本認可的價值觀和態度,現在已經產生動搖或裂痕,就像過度討好母親的孩子,在成為大人的當下,過度討好的行為已經不適用於他和其他人間的關係,又如主人公原本以賣肖像畫維持溫馨家庭生活的假想,被太太的背叛而崩解。此時需要尋找新的價值觀和態度,來帶著我們再次回到心靈穩定的狀態,所以主人公試著住進同學父親的房子,向內探索展開旅程,以找到完整的自己。
註:房子通常是象徵人類的內在心靈世界的象徵。

自我探索的過程,常常會觸碰到疼痛的、不想揭開的面向,是段辛苦的歷程,若您有需要,可尋求合適的專業人員協助,陪同您一起步上心靈之旅。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