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沒有力量,怎麼辦】

【沒有力量,怎麼辦】
文/ #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連假過後,月球上的心理師來跟大家談談,關於力量這件事

或許你也曾經有看過這樣的人,他們出現在你的面前,或是出現在你的鏡子裡,眼神黯淡無光,話語中,是生命扎扎實實的困境與無助,在我/你/他/她的生命中,只能被放置在各種現實的夾縫中,除了拼命努力,拼命奔跑,或許只剩下無助的攤在原地,虛弱的呼吸著稀薄的空氣,然後感覺到迷惘。



關於憂鬱,關於焦慮,關於各種生命中的困境,如果沒有力量,那麼就不會有改變的可能,力量可能來自於很多層面,來自於身邊的人的支持,來自於工作或學業上的成就,來自於親密他人的愛與照顧,來自於外在的欣賞,來自於內在的自我肯定,來自於早年的各種好的經驗,挫折過後仍能有所收穫的經驗。

今天要提的,是一件現在社會中很多努力過生活的人們,所容易遺忘,或者是一直缺乏著的事情,如果你很幸運能擁有,那也請好好珍惜。

那就是關於一個興趣,或是欣賞。

有的人興趣是攝影,有的人興趣是繪畫、寫作、旅行、登山、做菜,這些東西,或多或少都有創作/冒險的成分在當中,創作本身就能夠帶來一種療癒的力量,通常人在創作的過程中,是會感到享受,感覺到愉悅的,那是一種回歸初心的力量,有些人會形容自己的興趣就像是在「玩」,沒錯,當你能去玩一件事情,享受它,然後欣賞這件事情時,你就能逐漸在內在建立一種與你的興趣,與美好事物的連結,它就像是心靈後花園中的苗圃,因為你的每一次灌溉,而在不同季節盛開初不同的花朵。

人感覺到絕望或是疲倦的時候,如果過去生命持續處於乏力的狀態,那就很難離開絕望與疲倦,除非能找到足夠強大的力量來支持,倚靠外在是一種方式,但是時間久了,總還是要回頭去看看自己的後花園,是否荒蕪,是否黯淡無光,是否因為別人的各種話語,堆滿了發臭的垃圾。

你還記不記得你小時候喜歡做些什麼?喜歡玩小汽車,喜歡娃娃,喜歡追著某個人跑,喜歡靜靜的看著魚缸的魚游來游去,喜歡跑步,喜歡丟球,喜歡跟家裡的貓貓狗狗玩,這些喜歡是什麼樣的感受,你還記得嗎?因為那些喜歡,所產生的開心,你還有印象嗎?

喜歡去做一件事情,本身就有強大的力量,如果你現在正在困境中,如果你已經遺忘了過去這份力量的強大,可以閉上眼睛,讓自己坐上心上的時光機,感受心跳,順著心裏的那盞燈,慢慢地回到那時候的自己,無論那時在怎麼樣的環境之下,是孤單還是被簇擁,有陪伴還是需要照顧人,在這些事情之外,那個曾經讓你很喜歡,或許現在想起來都有些害羞的事情,是什麼?

你的心跳還是跟著你,你的心臟除了陪你感受你的悲傷,生氣,當然也陪著你興奮,陪著你開心微笑,心臟會記錄遺憾,心臟也會記錄力量,或許現在你的,不會在玩小汽車,不會在抱著布娃娃,但那個喜歡一件事情的能力不會消失,就讓這個能力,為你帶來心的力量,也能讓你真的往前走,讓苦痛消散在你的眼前。

無論你已經20歲,30歲,40歲,50歲,乃至於90歲,你都可以擁有屬於你自己的「好喜歡」,無論社會責任,家庭責任,各種需要你支撐的事情,你也有照顧自己的權利,照顧自己不是責任,照顧自己不是指自私,而是讓自己的身體還能感受那種享受,那種放鬆,那種喜歡一件事情的專注,也是一種允許自己更友善對待自己與周遭他人的方式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之所以會厭世或許是還有期待
#你的喜歡是什麼
#你喜歡玩什麼
#歡迎留言分享

//更多資訊//
▎月球上的心理師部落格
http://psychologistmoon.pixnet.net/blog

▎月球上的心理師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Moon/

▎存在催眠治療學會 
www.facebook.com/existentialhypnotherapy/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