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成為小孩成長的支持】

【成為小孩成長的支持】
文/ #張巍鐘 #臨床心理師

在孩童身心發展上,父母總是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父母應慎重看待,但也不需過度擔心,因為孩子的生命力強,父母的不完美對於孩子並非世界末日,只要孩子可以感受到父母的愛,孩子自然可以成長茁壯。


父母須留意的是如何傳達對孩子的愛,傳達愛的方式簡單來說就是「愛人如己」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帶著同理心與孩子互動,愛就會自然流動。

不過,有些父母會以「嘲笑」與「調侃」的方式來表達愛,似乎認為「貶低」可以激勵孩子,或許「貶低」會引發不滿,而刺激一個人更努力。只是父母是孩子心裡天與地,應是充滿安全感的家。但父母若用「嘲笑」或「貶抑」的方式來「刺激」孩子,往往造成親子對立、關係疏離,或是孩子自卑。

不光是父母,孩子的長輩們都應該成為安全感的來源,某種程度就是以平等與尊重的方式與孩子互動。孩子身心未成熟,無法期待他們像大人一樣說道理(其實很多大人比小孩子更難講理),但要尊重孩子就像尊重大人,尊重並非讓孩子「無法無天」,只是要以孩子心智可以理解的程度溝通,而學習本身需要時間「內化」,若孩子沒有傷害他人或自己,父母也沒有必要立即制止。

孩子理解能力仍在發展,無法體會父母太多的心意,父母不用擔心「寵愛」會讓孩子「自我中心」,不妨用最直接的方式,直接跟孩子說愛他們、欣賞他們哪些特質,同時也教孩子去尊重其他人的,欣賞與自己不同的差異。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