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這盒禮物的名字叫做「好意」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文/ #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多少的好意逼人走上絕路
#好人自以為是的正能量
#說了千百遍的事情還是每天發生
#只好持續衛教

有些話語,總是會在治療室當中反覆出現,令人無奈,無奈於大環境的不理解,無奈於這就是現實普遍的狀況。

好幾次,那些有自殺念殺的個案,那些割腕割腿的個案,來到我的面前,最難以承受的事情都不是那些突如其來的憂鬱情緒,而是別人自覺好意的「關心」。

「你不要再割腕了!」
「你要有正能量阿!」


如果能有正能量,也不至於走到今天,每個人其實都不明白別人生命中經歷了什麼,有些人的苦,對其他人來說不以為然,有些人的理所當然,卻是其他人的煉獄。本來就沒有誰應該理解別人,可是也請「不要輕易的勸別人『應該怎麼樣』、『為什麼不這樣』」。

某A說,好像只有來治療室,才會有人懂我。大家都叫我不要有自殺的念頭,大家都說要多出來走走,大家都說我這樣不行,大家都說叫我不要在割手了,大家都說要我多跟別人談心。可是他們又都一直勸我,我真的覺得好累,好煩,壓力更大了。

「我知道那是好意,可是為什麼卻讓我更沉重。」

「親愛的,那不是好意,那是自以為是的好意啊。」

某S說「好幾個崩潰的夜晚,我都非常的忍耐,最後還是忍不住擰自己的手,劃了自己的手臂,看著血流出來的樣子,我突然整個人就放鬆了,我知道這樣不好,可是…」「我真的已經很努力了…」

這個努力,對於沒有情緒困擾的人來說,可能為不足道,但對於活在如同煉獄中的他或她來說,已是生命的全部力氣。

「他們問我心理師有沒有叫我不要再割手了?我說沒有。」
「他們就叫我趕快換一個心理師。」(笑)

拒絕別人的好意,一直都是一個很難的課題。
要改變別人對於自殺自殘的理解,也是不容易的事。

這是來自於傳統社會的概念,不要傷害自己,聽起來多麼的政治正確。但很多人不知道,對於受苦的人來說,這有的時候反而是一種為了絕境求生,而不得不做的方法。自殘的原因百百種,能不能聽一聽再說?

還有一個觀念,「別人對你好,你就應該接受啊!」,這句話不知道害慘了多少人,甚至有多少大人假藉對幼童好的名義,行侵害之實。

如果你已經長大了,你可以想想好意到底是什麼意思?拒絕別人的好意是什麼意思?真的有對錯嗎?有多少種拒絕的方法?又或者能不能收下好意但是不被動搖。

如果你是家長,讓孩子學會拒絕吧,如果有些事情已經夠了,有些好意已經足夠了,「你可以做選擇。」也請父母們給孩子選擇好意的機會,告訴他們可以對任何的好意做選擇,你們可以討論,可以對等的溝通,而不是以偏概全的要孩子接受全部長輩的好意。

如果有個孩子,面臨熟識的長輩想要摸(捏)他/她的身體,一邊說他/她好乖好聽話,一邊說叔叔伯伯阿姨嬸嬸是好意。

你希望你的孩子怎麼做?

當有人硬要塞一盒禮物給你,這盒禮物的名字叫做「好意」

「你可以拒絕,也可以收下,然後放到旁邊去。」

#希望我勸誰不要做什麼的人都不要來找我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快來追蹤我IG

//更多資訊//
▎月球上的心理師部落格
http://psychologistmoon.pixnet.net/blog

▎月球上的心理師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Moon/

▎存在催眠治療學會 
www.facebook.com/existentialhypnotherapy/

▎月球上的心理師IG
www.instagram.com/darkmoon.tw/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