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直視『小偷家族』:什麼都假,但愛最真】

【直視『小偷家族』:什麼都假,但愛最真】
文/ #葉秉憲 #臨床心理師
#本文幾乎沒有雷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從家庭的反面看家庭
憑著各種非法手段生存的家庭,遇上被獨留家中的沈默女孩,他們真正實現了一種,不受世俗價值所牽絆的愛。在這個家庭裡,孩子們被教會以偷竊和說謊來面對一切生存的困難,看似缺乏了美德教養的家庭關係,卻讓心裡受過傷的家人們,對一間老屋形成了『家』凝聚力。



六個人之間,看似粗鄙的對話來往,其中藏著的是美好的相互關愛與扶持,讓每一個人的不完美都被接納。生活裡,不用去過問彼此的傷痛,只要用手輕輕地撫慰已經癒合的傷疤;不用把愛掛在嘴邊,只要在關鍵時刻一個緊緊的擁抱;不用追求成功與利益,只要一家人能夠好好待在一起聽煙火。
人們總是說「家是一個避風港」,但又有多少人曾經被家庭所傷,曾經在家庭裡感受到壓迫與緊張。『小偷家族』用了一個極端的家庭樣貌促使我們反思,一個有愛的家庭關係,不需要競競業業的社會價值競爭。一味地以社會價值作為家庭凝聚的根基,爭取高學歷、高收入或高地位,常常讓家庭的張力與壓力傷害到家人,讓家人們日漸疏離。
家人之愛,應該是讓陪伴和聆聽成為日常,道理與競爭不是拉近家庭關係的好方式,更重要的,是讓彼此知道,不論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會在一起。
當然,爭執跟拌嘴也是日常,但只要能緩下來,都能一起好好度過。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