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是那些煩心事讓我睡不著】

【是那些煩心事讓我睡不著】文 / #陳琬渝 #臨床心理師

『睡不著的夜晚總是特別漫長,想著要揮去腦中過多的思緒,試著調整枕頭的高度,想讓身體找到最舒適的感覺,偶然側身到一個角度,肩頸與手臂格外放鬆,接著就不敢移動身體,期待接下來就可以順利進入夢鄉,但過了幾分鐘,腿部的痠麻令人忍不住翻了身,睡意就馬上跑掉了,於是又再一次挫敗的坐起身…』

  這是許多人難免會有的經驗,所幸通常過了幾天,或當壓力或煩惱解除後,通常又可以再度找回好的睡眠。但也有的時候難以負荷的壓力是持續存在的,為了能讓自己有好的睡眠,隔天才有辦法勝任工作與社會角色,抑或是不想再被過多的思緒所干擾,於是開始服用安眠藥,很神奇的,只要吞下安眠藥,腿腳開始漸漸發軟、頭腦昏沉,半夢半清醒,思緒也慢慢飄走了,是一種舒服的狀態。

 曾有朋友分享說,一開始真的是因壓力太大,想讓自己好好的休息才服藥,但是隨時間流逝,就是找不到可以停藥的時間點,剎時突然意識到自己似乎在逃避面對某些問題,但生活充斥著忙碌和浮躁,也找不到確切的引起睡不著的原兇,想試著去思考,腦袋裡卻跑出了好多東西,可能是先前還未癒合的心傷、最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波折,也可能是小時候不愉快的事情。想起這些,心裡像哽了個無以名狀的東西,不知道該怎麼放下它,所以當吞下藥物就能如預期般睡著,隔天又能如預期般地有精神扮演我們的角色,服藥便成就了一種令人心安的控制感。

  在某些關鍵的時刻,我們常需要壓抑或逃避令我們不舒服的想法或情緒,假裝泰然自若,以因應當下棘手的問題,但往往在事過境遷後,我們仍告訴自己,因為還有更多重要的事情,現下沒有時間去處理這些睡不好的問題或是負面情緒,於是就這樣地疏於照顧自己。當這樣的狀況持續久了,我們可能會開始感覺怪怪的,心裡總是覺得悶悶的、不太舒適,或感覺麻木,當這些感受出現時,可能反映著我們已經失去良好的平衡,也可能是個時機開始覺察、感受這些情緒並照顧它們,有時候可以允許自己獨自放聲哭泣,有時候可以讓自己在假日時與朋友出遊感受快樂,有時候也可以找合適的對象談心,試著梳理這些壓力事件與感受。

  「面對」始終是開始學習照顧自己的第一步,面對的意涵是指當你終於有勇氣準備好去看看那些痛苦的情緒,但也絕對不是指立刻衝向前去擁抱負面情緒,那樣是很有風險的,畢竟先前花了那麼多的努力去逃避它,所以我們要試著「漸近地覺察自己的狀態」,發現自己是如何讓負面情緒影響自己,重新調整好自己的步調,找回對自己的主導權。
 
 
 
// 歡迎來與心理師聊聊日劇、文學書籍與心理學 //
 https://www.facebook.com/JapandramaPsy/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