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其實,心理師的工作也有淡旺季的分別】

 

【其實,心理師的工作也有淡旺季的分別】





每次一到冬天,更明顯的是到了 #農曆過年 前,診所裡就會變得忙碌了起來。除了是因應過年停診一週,也是因為有許多在外工作的朋友們,在這個一年一度的時刻,都必須回家面臨除夕餐桌上的 #靈魂拷問。『那些老掉牙的問題真煩!』雖然大家都已經練就見招拆招的功夫了,但如果可以,還是想要省略這個部分。
這種餐桌上的痛苦其實很複雜,混雜著生氣、煩躁和失望的心情。我們總是會很氣父母和長輩們,為什麼總是把傳統觀念、成家立業的期待,放在我們身上,忽視我們自己的想法;尤其當這件事情,每年不斷重演,不斷地解釋過後,為了避免煩躁的心情,我們盡可能地避不見面;但在這當中,有一個更為深層的心情,是 #失望
在成長過程裡,當孩子跟父母建立了適當的照顧和信任關係,孩子其實是期待著父母能夠 #理解#認同 他們所經歷的一切的。但隨著時代的轉換和社會風氣的轉變,年輕人跟父母輩之間,就彷彿存在一個無法跨越的巨大鴻溝。無法溝通,這對雙方來說都是一件非常沮喪的事情。從前那個把你背在肩膀上,讓你看到更寬廣世界的爸爸;或是那個去到陌生場合,會膽怯地拉著你衣角的孩子,都不復存在。
長大成人之後,我們都在學習著 #失落,並且從這個失落當中,認識到自己已經是一個有別於父母的 #另一個人。因著不同的成長背景,我們會有不同的觀點和想法,是互相獨立的人。因此,我們也在學著收起對對方的期待,明白父母並不完美,而孩子也並非是你生命的延伸。在冷戰、膠著的關係裡,顯現出的反而是你們有多在乎和關心彼此。彼此不投機的話可以不說,但不要假裝自己不在乎。我們還是能在這種差異之中,找到一點點傳達愛意的方式。就只是遞一杯茶也好,有多少就多少,不用強求。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