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人生劇本】#過度努力 的三種變化型 Part1

 


【人生劇本】#過度努力 的三種變化型 Part1




現在不努力等你長大結婚老了就慘了
第一種變化型是『威脅』
來自家庭的威脅通常是「現在不努力,等你長大/結婚/老了就去撿破爛」,這裡隱藏的訊息是:我不努力,就會墜入萬丈深淵。
這一型的人常會有一種莫名的恐懼,但又搞不清楚為什麼。更嚴重的狀況是:這甚至妨礙他們看清楚每個決定的優劣好壞,因此要嘛委屈待在不那麼好的選擇,要嘛就是衝動地亂做決定。
比如:明明待在目前的職位並不快樂,能力無法發揮,主管也講明沒有發展性,簡單來說就是「共體時艱」。知道自己應該丟履歷試看看新公司,卻遲遲無法下手,甚至連面試電話都打得手抖。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恐懼,是來自我們心中兒童狀態的恐懼。當我們小的時候,也許某天想要偷懶,想要躺在床上看漫畫,或著和朋友出去玩,結果被父母發現了—
當父母嚴厲地斥責小時候的我們,我們的內心也會形成一個巨大的恐懼。因為對小時候的我們來說,父母的一言一行是巨大的。
「你再這樣偷懶,老了以後你就知道」
「你再不打扮,長大以後都沒人要你」
「你再不念書,以後就跟隔壁李家那小孩一樣憂鬱症(是的,有時候鄰居親戚也會被扯進來)」
於是,當有一天你長大了,也許20,30來歲。念過大學或研究所,在外面租房子自住,工作下班時想要躺在床上看手機(或許下載了小時候的漫畫,裝在現在的手機中),父母的聲音突然在心中響起—
「你要是繼續偷懶,就會...」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