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寫給青少年的兩性相處雜談】

 


心理師寫給青少年的兩性相處雜談


  在成長的過程中,被另一個人吸引是很常見且自然的事情,不論對方是異性或是同性別,許多人的愛情在國、高中階段時開始萌芽,更甚至有早熟的人們在小學階段就已有心儀對象。在這冷冷的時節,或許會更想找人依偎吧,這時要如何脫單呢?在進入親密關係前,或許我們可以對自己的狀態有更多一點的思索。
  首先是有關於告白這件事情,告白通常是在雙方有一定程度好感時,確立關係的一種重要的儀式,但是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對一個不太熟悉的對象有好感,且好感可能大到讓我們有種衝動,想要馬上與對方傾訴,不然內心的悸動會完全無法平復下來,此時我們可以想想這樣的吸引可能有什麼樣的意義。
  盲目的迷戀常常來自於內在渴望的投射,此時對方可能已經被我們的想像給理想化了,而非對方真實的樣子,踏入這樣一段關係意謂著我們會慢慢地了解對方是怎樣的一個人,經歷失望和幻滅,透過和對方相處的過程更理解自己,最後不幸分開或磨合攜手走下去,只是當感覺失望時,不妨停下來想想這樣的失落,是否與自己對愛情過高的期待有關,靜下心來,好好溝通自己的需要與感受。
   也因為是盲目的迷戀,所以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不宜貿然逼近對方,試想一下一個不熟悉的路人,突然向你表達好感或自我推銷,那會是多麼可怕的事情。我們不妨坦然大方地試著與對方建立友誼,維持著熱絡但不失禮貌的距離,很重要的是要聽懂對方傳達的訊息,是否在表達拒絕或感覺不被尊重,並稍微收斂腦中過於活躍的小劇場,有時候遇到小挫折,不要急著災難化思考,可以冷靜下來試著調整態度與行為,摸索出雙方都感覺舒適的互動模式。
  如果對方無法喜歡上自己,那也是很常見的事情,愛情是很主觀的感受,那並不代表自己是個「全然」糟糕的人,會感覺怨懟、憎恨對方不領情自己的付出,常常是因為「想像著」自己的價值徹底的被對方否定了,但實際上你是有很多優點的,這時不妨跟信任的朋友說說自己的心情,然後等待下一個好的緣份。
  有時候在被拒絕時,會想著要改變自己、成為對方理想的樣子,但是當勉強自己活在他人眼中時,意謂著那將會抹殺掉一部份真實的自己,而在這樣的關係中,是能夠讓你覺得安適?愛自己是種流行的口號,但是真的能夠區辨這樣做是在「滿足我的需要」與「成為他人期待的人」常是困難的,我們往往活在他人的期待中而不自覺,特別在青春期的我們,自卑是常見的議題,所以我們要不時留意自己的感受與身體感覺(壓力常會讓我們身體不舒服),以避免我們過於壓抑自己真實的需要。不一定要成為主流價值中的「外型陽光愛運動的男性」、「嬌小有女人味順從的女性」,欣賞自己真實的樣子,這樣的自信也是很吸引人的。
// 日劇、文學書籍與心理學雜談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