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我該離職嗎? 】#離職 前思考的五個問題(上)

 


【我該離職嗎? 】#離職 前思考的五個問題(上)




剛領到年終,去年的努力總算獲得一些回報!

但看到辦公桌上滿滿的工作資料,手機裡不斷傳來的交辦事項,心裡覺得好焦慮、有一種永遠都做不完的感覺。
不知道你是否跟很多人一樣,對於工作發展感到迷惘?每天很忙碌,但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忙?每天早上起床很 #不想去上班、提不起勁、感到缺乏精力,下班後還是念念不忘工作上所發生的一切,反覆回想與檢討;甚至因此出現情緒困擾、無力感、負面想法或工作效率降低等現象時,你很有可能符合 #職業倦怠 的情況。
會造成職業倦怠有以下幾個可能的原因:
✔ 沒有清楚區分工作和個人休息時間,導致長時間工作而過度疲勞。
✔ 工作過於繁重或責任重大:有些職場環境可能讓員工承擔過度或不合理的工作量,在長期高度的負荷下,很容易讓人感到身心疲憊。
✔ 自我要求過高:進入職場時,有些人傾向拼命地去完成某些目標,當達不到這些目標和理想的狀態時,很容易出現失落感受,而開始對未來的生涯發展產生懷疑和不確定感,有時候必須降低目標的標準和自我要求,並思考自我已達成的部分。
✔ 過度傾向符合他人的期待:有些人傾向努力符合主管和公司的要求,不敢說「不」,使命必達地配合,長期下來可能會犧牲自己在職場上可自由發揮的空間和自主性的發展,好像為了公司或他人而活,但失去了自我價值。
✔ 過度在 #意他人評價:有些人很在意主管和同事的眼光和評價,導致工作表現小心翼翼,對於犯錯或小事過度在意,甚至為了迎合或討好他人,而承擔了很多不是屬於自己的工作內容。
✔ #缺乏自信:有些人對自己的工作表現較缺乏自信,遇到新的工作內容很容易焦慮擔憂,擔心自己做不到或做得不夠好,而出現較明顯的情緒困擾。
當職業倦怠出現時,我們很容易出現離職的想法,但可能又擔心找不到理想或更好的工作,當我們遲遲無法離開這份工作時,或許不只是擔憂的心態作祟,也可能是因為這份工作仍然存有留下來的意義、目的和不捨的情緒。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