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你各位啊,請好好討厭你的心理師!】

 


【你各位啊,請好好討厭你的心理師!】

前陣子在PTT心理版看到一篇文章,有位網友發現他開始討厭他的心理師,他很困擾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有些網友覺得那就換一個心理師吧;另一些網友認為這是很好的進展和機會可以跟心理師表達。
(有時候真的覺得心理版很多心理師在留言XD)
我是這樣想的:
「如果有一段關係,你可以放心討厭對方,
説出對方哪裡讓你不滿意,哪裡惹得你不開心,這是非常爽快的事情。」
在諮商中,有很多討厭心理師的機會,諮商關係就是一種人際關係,裡面有喜怒哀樂是很真實的,而心理師當然有可能說出或做出讓來談者不開心的話跟行為,但與一般人際關係不同的是,諮商關係提供來談者機會去探索這些情緒和想法,讓各種情緒和想法在諮商中能被聽見。
對我來說,心理諮商很大的療效,藏在來談者和心理師的關係及互動中,當在這份關係中,來談者可以同時喜歡和討厭,透過心理師的回應(當然這十分考驗心理師的功力!),學習怎麼好好討厭眼前的心理師。
這過程可能會產生新的感受,發現不是每段關係都很脆弱,表達生氣和討厭不會有可怕的事情發生,不會因此失去關係,這新的經驗將會使我們的情緒更豐富且真實。
鼓勵正接受諮商的你,當發現對心理師有負面感受時,不要客氣,把這些感覺帶進諮商室中,和你的心理師談談你的不滿。
當然這十分不容易,我們也都不習慣做這件事,但相信我,你對於心理師的一切感受,可能都是幫助你改變和進步的重要入口,冒險後說不定會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