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人生劇本】#過度努力 的三種變化型 Part3


【人生劇本】#過度努力 的三種變化型 Part3




努力離開傷心地做我自己最後又困住
第三種變化型是『革命』,或是『早期決定』
這是比較不容易發現的「要努力」,因為相對前兩型可以清楚看到父母對小孩的影響,不管是威脅後果,還是苦情忍耐。
這一型的要努力,是長在小孩自己身上。
這類孩子多數遭遇了「童年逆境」,也就是在成長經驗中,面臨了來自家庭環境的不良影響。比如:暴力、否定或缺乏照顧等等
童年逆境一方面會帶來創傷的影響(這點我們另外寫文章來討論,也可以參考相關書籍與網站等資源),另一方面,也會激發某些「童年不快樂」孩子的瘋狂努力。
為什麼說是瘋狂呢?
你會發現他們的努力有一種強硬感,不斷往前往前再往前,更好更好要更好—
美國的研究者做過一個比喻,說這樣的現象就像是一張壞掉的唱片(broken record)。就我來看,也像是一台不斷空轉輪子的馬車,持續往前而不顧零件磨損有危險。
那都在努力些什麼呢?
他們會很快就想辦法離家(通常15,16歲),尋找住宿學校,開始打工,通常也會很快就談戀愛,也就是一般會說很早就「社會化」的孩子。
其實這樣的孩子如果能力不錯,一開始是很加分的。他們通常努力懂事有紀律,也很願意付出時間學習。
然而,當他們開始往人生的下一階段進展:從談戀愛到經營親密關係,從第一線到升任小主管,或是進入婚姻開始經營和婆家/娘家的關係—
常常會在人生的這一點跌跤。
當然,上述提到的這些事情,對任何人都是挑戰的,幾乎要從頭開始學起的。
但瘋狂努力的孩子因為轉速很快,目標明確(努力離開不快樂的家、努力證明自己的價值、努力換得自由與個人空間),這些挑戰常常也來得過快過猛...
當我們發現到原本「努力就會更好」的信念不再合用,一種成年危機/中年危機就形成了。這時候常常會有一個很大的落空感(甚至是被欺騙感,但又不知道該氣誰,因為是自己決定的)
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這也是長大的歷程,一種成長痛。這時候如果能好好整理自己,學習調整輪子轉動的速度,重新找到一個屬於成年/中年的配速,也是人類心智發展成熟的轉捩點。
看了三篇人生劇本 #過度努力 有沒有和你/妳有好相似的情境呢?或許可以來到《人生劇本講座》#要討好 看到自己的鬼打牆是如何形成的理解自己的人生劇本,同時學習調整與修正,選擇活出新的人生姿態。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