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自己不懂的】其實動物懂得你的心

 

【自己不懂的】其實動物懂得你的心





最近,跟紮根花蓮從事 #動物輔助治療#路婕 心理師聊到工作近況,發現跟動物一起工作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身為飼養者,我們當然需要負擔起照顧牠們健康跟起居的責任,但若是能細細體會跟牠們相處的過程,我們總能得到更多令自己驚喜的反饋。

一個不善言詞的孩子,在家人眼裡看起來有很多行為問題,總是無法完成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不願意出門,卻又找不出原因,所有人遍尋不著鼓勵他的方式。一開始騎上馬背時,他也是興趣缺缺,提不起勁。馬兒似乎也感覺到背上這個孩子的狀態,就算有領馬員在前面拉著,前進還是十分困難,反倒是停下來變成一件簡單的事情,彷彿所有人都因為不用繼續前進而鬆了一口氣。這樣的馬背經驗,其實跟這孩子當前的日常生活十分相似,旁人再怎麼拖著拉著,要往前也很困難。直到他的騎乘經驗到達一定的時數,他開始能夠自由騎乘,事情開始起了變化。他與他坐騎的馬兒,開始沒有前進的困難了,他可以依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跟馬兒互動,前進。在這個同時,他也開始愛上這個活動,會主動地要求要來上課,不再缺課,甚至要求補課。

對於一個不擅言詞的孩子,馬兒提供了一個一般人無法提供的交流平台,當他身處馬背上的時候,他們可以用很多細微的肢體訊息互動,感知彼此。這個孩子不用再勉強自己用總是不精確的語言跟人互動,卻能夠表達自己,控制自己的前進,甚至是後退。這個經驗,讓孩子原本停滯的動力開始運轉,雖然我們還不知道他接下來會不會對哪一件事情產生興趣,而去努力,但這確實已經突破他原本的生活經驗,開啟了一些可能性。

養馬或騎馬這件事情,不是身處台北的我們常有的經驗,但我們很多人的家裡都有一個或更多個毛小孩。你的毛小孩,是不是有為你帶來一些困擾?在行為管教上,常常會無法制止或是無法養成習慣?其實動物的反應非常直接,如果你跟你家的毛小孩,相處上有許多困難,你更應該回頭思考一下,自己平常跟牠的相處是不是穩定。有時候主人的焦慮,情緒陰晴不定,都會讓我們跟毛小孩互動的指令是模糊的,有時候你開心就動作很大、獎賞很多,不開心的時候就懶懶的不想理他。久而久之,牠也搞不懂你想跟他表達什麼,隨時都在擔心和焦躁的狀態下,不知道今天會得到什麼樣的『主人』,然後你們就一起覺得很辛苦。透過跟動物相處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適時地反思自己的狀態,看見自己不曾注意到的習慣跟個性。靜下心來,建立一套你們之間有默契的互動方式,會讓你們可以真正的互相陪伴。
*為保護當事人,文章內容經過變造與填補。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