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這條路好走嗎:山路與心理治療】

 

【這條路好走嗎:山路與心理治療】


作為爬山的人,多少會有朋友或看見各式登山自組社團的網友這樣提問,這時,我們該怎麼回答呢?
爬山越久,越明白這問題根本不能用「可/不可以」簡單回答啊!
遇上熟一點的朋友,或有空幫一把時,我們會去盤點他/她的裝備、腳程、走過哪些路線、會不會使用離線地圖或傳統地圖指北針、有沒有到高海拔的經驗等等,如果我們走過這條路,也分享我們走這趟行程的路況和經驗,讓他/她比較清楚現在的狀況。
但是,即使這些都問清楚、說明清楚,決定權還是在他/她。
以玉山來說,從沒爬過山、體力很差的新手,如果有足夠的金錢與人脈,找得到足以信任的嚮導、揹工,而且能在正式上山之前去武嶺一類的地方評估自己有沒有高山症體質,並且願意用別人數倍以上的時間去行走,還是有機會圓夢;
登山經驗豐富的老手,也可能因為抽不到山屋又不想走其他路線上去,或不想到山頂人擠人,而選擇捨棄這顆山頭。
這樣的歷程,和心理治療相當類似。
「為什麼心理師都不給我答案?」
不是不回答,而是人生實在太像山路,每條稜線、溪谷和山頭,都有人有能力行走,也可能讓人發生山難,無論新手還是老手。
因此,心理治療能做的,也是幫忙提問的心手,去整理自己
目前在什麼樣的狀態?
擁有什麼樣的資源?
內心真正的渴望是什麼?
然後,當心手找到想走的路時,無論是決定冒險向前、平安撤退還是原地等待時機,我們都會在可以的範圍內,陪伴心手一同面對。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