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學運後個人反思

我總覺得臺灣政治人物很不怎麼樣,所以從小到大參加過一次政治活動與一次公共議題活動,第一次是在小學時,剛好路過在公園的政見發表回,那次用綠油精歌曲旋律介紹丁守中,我已經不記得那是什麼選舉,只記得當時氣氛很輕鬆有趣。第二次公共議題才是思考後參加的,就是台東核廢料out”,原因就政府用欺騙的方式把核廢料放到蘭嶼,蘭嶼人只能被迫接受,政府沒有誠信又把弱勢的犧牲視為理所當然,欺騙與強迫完全沒有任何公義,那次大熱天就在台東市區跟著走了一段路。在我看核能問題,其實就是看核廢料問題,要如何合乎公義的處理。

除了這兩次,我覺得政治人物整體來說不論藍綠,常常喜歡用道德要求對手,但卻以法律來自我約束,若立場不同就加以踏伐,相同就說對方合理客觀。或是一面批評別人,自己卻做一樣的事情。與小時候政治人物拿出政見不同,似乎沒有人講政見,也再沒有人拿實現多少政見讓民眾檢驗誠信,選舉只是像賣膏藥那樣的喊口號,操弄的民眾的預期心理,似乎把一項政策當作萬靈丹,或是把一切的罪惡歸咎於某件事或是某個人身上,所以我常說臺灣可以沒有官員,但是不能沒有社工。其實有太多做表面的政策對實際問題沒幫助,其實還造成更多困擾,越是想一步到位或一勞永逸就越糟。

 對我來說,除了福音就沒有什麼真的那麼好,但是就算是福音也是讓我們跟上帝和好,但信仰的路上仍要捨己背上自己的十字架,福音給了改變的力量,但改變還是要立志與行動的。基督信仰說只要信但從未忽視行動的重要性。一位近代對我有影響力的神學家叫潘霍華,是個德國牧師因要對抗納粹而離開單純的神學教學環境,離開自己的未婚妻從事反納粹活動。在他對未婚妻的信中看來,他相當思念未婚妻,但是因為要實踐信仰而起身對抗,最終他死在獄中。

這次學運讓我看到新的東西,就Piaget的認知理論來看,我無法assimilate這經驗到我過去認識的臺灣政治,我就accommodate我自己,我認為這次公民運動讓現在政府不好過,也會讓未來政府不好過,政府最終不再會把任何弱勢的犧牲當作理所當然。當然,本來就不能過度期待,因為只要跟人有關的事情,都不能指望特效藥,社會的改變要從人心做起。出於支持,我也就去了一趟立院,想要親眼見見這獨特的活動,或許這次第三次政治或公共議題活動吧。

走馬看花欣賞認真討論的學生時,看到一個默默坐在一旁看這地上的老人家,有些眼熟就再仔細看一下,當下有認出是林義雄先生。只有從太太因讀林奐均教導如何照顧小孩的書時,略略聽太太提起當時有個慘案以外,其實什麼都不太知道,畢竟我真的沒有很熱衷互相抹屎的政治。當下,只因為朋友說很欽佩他而詢問是否可以拍照,第一時間他點了頭一邊示意他禁語,只是看到了我帶女兒一起去拍照,他開心的笑了,握了一下女兒的手問幾歲,我回一歲多時,他笑笑著說很好。當天我看到的一個低調、堅定,又愛小孩的一個老人家。

以為學運結束,我生活可以跟著穩定下來了,就傳來這位低調、堅定,愛小孩的老人家要禁食。接下來幾天網路上傳來許多人對這老人家的經歷,他與他的家人為了理念付出多少,我想這個愛小孩的人,就算準備為了理念付出自己,他怎麼樣都不會想犧牲自己的小孩,或是從十歲就單親照顧自己長大的母親。這代價是他怎麼樣都沒想到的,身位一個父親光想到這個就讓我最近一直掉淚。常常想曼德拉與翁山蘇姬如何可以不光是在逆境中堅持,更是在順境持守生命的理念,堅持不能以邪惡對抗邪惡,孤陋寡聞的我沒想到原來臺灣有這樣的人。看到今天的局面,若要事後諸葛自大的挑剔林義雄先生,只能說他對權力太不貪心沒事那麼偉大讓那麼多人因著他落淚與失眠。

一邊感嘆的林義雄先生對信仰的實踐,一邊期待臺灣什麼時候可以多數的人一起偉大,而不是讓少數幾個人那麼偉大。當少數幾個人偉大時,其實是顯出政府或是其他人(包括我)做的不夠。現在的我,真的也很想為林義雄先生做些什麼。

基督徒禁食的原因是為了向上帝祈求,或是想更貼近上帝的心意,禁食不能脫離人與上帝關係,而生命是屬於上帝的,所以任何人不可以輕易放掉。我跟著禱告希望透過林義雄先生的禁食,臺灣人民可以更貼近上帝的心意,明白耶穌如何挑戰權貴,同時向弱勢伸手,讓權貴跟弱勢的靈魂都得救,希望上帝的公義可以實踐在臺灣社會,也禱告林義雄的禁食除了為臺灣,也要記得禁食的主體是上帝,不要讓自己生命就此失去,為了給臺灣許多政治人物留下學習請益的對象而好好的活著。

2014/4/26 學運個人反思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