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淺談西洋占星學與心理治療

擔任精神科醫師以來,除了開立藥物之外,在從事心理治療的過程中,協助案主從更大的視野,理解生命的重要事件,處理過去未了的議題,以獲得生命的完整性與意義。某種程度而言,這是身為廣義助人工作者,都可以學習與應用的能力。在精神科臨床問診中,常觸及生命的議題與人生的危機,除了體質基因的疾病,或是嚴重的精神病症狀,精神官能性的憂鬱症或是廣義的焦慮症狀,都與其生命缺憾或挫折有關,如何協助案主將無意識的衝突,拉回到意識層面進行理解與修通,已有許多心理治療先進們的分享。這篇文章主要嘗試淺談如何結合西洋占星學的運用與概念,應用於心理治療的可能性。


回顧華人文化,也有自身的占星學,例如參考太陽,計算天干與地支的八字,或星宿配合九宮的紫微斗數。除了呈現人們對於誕生的重視,也認為生辰隱含人生發展的藍圖。若從西方科學發展的短暫歷史來看,占星學影響人類更久遠的歲月。與其視之為迷信,若從社會科學的角度思考,為何在不同時代中,占星學仍能流傳的意義與價值?

由於早期人類活動與自然運行的緊密關係,不同文化都潛藏不同型式或不同程度的「占星方法」,用以趨吉避凶,或成為生活作習依循的圭臬。與其說是迷信,但卻滲透在人們日常生活中已久,例如農民曆,顧名思義乃是傳統農業社會,依據民間流傳的觀察與經驗,搭配生肖、時令節氣、吉凶等,規劃每日宜忌事情。儘管台灣生產越來越不重視農業,轉向工商服務業發展,但是遇到婚喪喜慶、祭祀祈福,仍長輩不免信手翻閱農民曆,確定良辰吉日,以利諸事平安順利。與其說是迷信,沒有科學根據,但是透過翻閱農民曆的過程中,提醒自身與家人謹慎小心,或是接受暗示,強化事情將如願達成的期待,也算是早期文化的心理學成效。

西洋占星學跟其他占星學類似,都有著其獨特的發展背景與哲學思考,也絕非坊間只談十二星座那般簡單。西洋占星學其透過誕生之時的天體相對位置,包括各個太陽系行星為主的位置、宮位、與相位之間的關係,探討各人的生命地圖。因此一張個人的星盤,如果未經由具有知識與經驗的占星師幫忙判讀,得到的資訊既有限也容易偏頗。甚至,依據每個占星師的理解差異,詮釋的態度與方式也不一樣,都會影響最後讀解星盤的結果。相同的,依據案主的特質與需求,心理治療亦無法有標準的治療流程,也因治療師的能力與經驗而產生差異。因此本文嘗試在兩個領域中,尋找觀念及運用上互補合作的可能性。此次文章,主要藉由星座與四元素、太陽與月亮的象徵,作為初步探索兩領域合作可能性的引子。

星座與四元素
若談到星座,最少應了解四元素與十二星座之間的關係。在近代科學發展之前,元素被認為是構成世界上物質或現象的組成,不同的文化,都有各自對於元素的思想,古希臘文化延伸而成的四元素、中華文化的五行、佛教的四大等等,都是各地文化探索自然現象的雛形。占星學探討的四元素,包括了火、土、風、水,以這樣的順序構築了十二宮的星座屬性。例如火象星座包括了牡羊座(第一宮)、獅子座(第五宮)、與射手座(第九宮),土象星座包括了金牛座(第二宮)、處女座(第六宮)、及魔羯座(第十宮),風象星座包括了雙子座(第三宮)、天秤座(第七宮)、與寶瓶座(第十一宮),水象星座則包括了巨蟹座(第四宮)、天蠍座(第八宮)、及雙魚座(第十二宮)。

火象星座具有熱情、溫暖及活力的特徵。火象星座也懷抱遠景,能激勵自身或他人的潛能與發展,呈現出火象積極性的特質。例如牡羊座具有先鋒、戰士、或為目標奮鬥的特質;獅子座則呈現忠誠、重視榮譽、自愛的特質;射手座則會促使他人追求生命意義與發展。這些特質都隱含火象星座的正向與自發性。但過度發展的火象特質,則可能導致英雄的挫敗,包括過度理想主義,或是太過要求他人,缺乏同理心等。

土象星座較為實際與踏實,著重眼前的現實世界,較關切經濟與物質層面的穩定性,例如金錢或財物等,呈現土象穩定性的特質。例如金牛座執著於物質的實在性;魔羯座希望有穩定的成就與發展;處女座則偏好自己理念的落實。這些特質都呈現土象星座對於自身安定性的渴望,相較於其他變動性高的特質,土象星座的穩定性,算是其鮮明的特徵。但過度重視物質,可能會限制自身突破性,避免面臨生活威脅或轉變,過度保守與謹慎等。

風象星座呈現流動與平衡的特質,這也反映在風象星座與他人的互動關係上,有著較圓滑的社交技巧,能冷靜地看待事物之間的關係,呈現風象星座理性與客觀性的特質。例如雙子座擅長溝通交流,及鮮明的彈性與應變能力;天秤座會建立與他人的合作互惠關係;寶瓶座重視公平的關係,呈現客觀的抽離感,以維持其與人互動的安全距離。風象星座呈現較為超然的特質,比較能夠平等地互動交流。但過度發展該特質,也會造成過度理想化,不切實際,或是優柔寡斷等。

水象星座則因水的淨化與滋潤特質,能隨著不同需求調整其狀態,因此呈現讓人歸屬的安定特質。例如巨蟹座需求或提供家庭關係的安定性;天蠍座呈現對親密關係的渴望;雙魚座則是提升至靈性與萬物合一的歸屬感。水象星座雖然容易受到外界影響,但也因其包容性,容易將這些影響消納,擅於同理與回應他人感受。但如果過度發展,則可能無法維持與他人的界線,情緒過於氾濫,太過依賴或情緒化等。

星盤中,星座只是十二個位置,就跟十二的宮位一樣。而四元素的概念,賦予整個星盤週期性的變化,也賦予每個星座獨特的特質。但正因為星座是讓行星落入的位置,不同行星落入不同星座,都有不同的象徵與詮釋。同時也因為行星間的相位,強化或抑制該行星落入星座的特質。這樣反覆強調,就是要提醒讀者,解讀星盤並非只是看星座,而是看行星落入的位置,以及行星與行星間的相位,透過行星間的互動,以解釋個人的生命藍圖。

在心理治療的運用上,可以從星盤上行星落入星座的情況,來看待四元素間的分布強弱,有的星盤會呈現特定元素豐富,但特定元素不足的狀況,例如在占星學的解釋中,若多數行星缺少落入土象星座,就可能會過度在意自己身體的樣貌或擔心生病,占星師可能會建議從事瑜伽、按摩等加強身體接觸的運動。但在心理治療中,其實就是如何平衡發展的概念,如果過度在意身體的樣貌,可以先去探索在意身體的源頭,降低焦慮的反應,並同時鼓勵案主從事其他照顧身體的活動,降低案主對於身體疾病的過分關注,達到新的平衡。

另一方面,元素之間的搭配也是很有趣的,例如行星多落在火象與風象星座,這可能呈現較為激進的理想主義者;火象跟水象的對立結合,反而激發出創造性的特質等等。心理治療的運用則是強化案主本來的能力,當面對危機的時候,有時候並非拆解案主的防衛機轉,而是利用他的防衛機轉來度過危機,不同的時機點,有不同心理治療介入的考量。或是在案主缺乏自信時,如何協助案主發現自己的優勢,來面對生活中的危機。這些都是從占星學對於元素的觀點,來思考心理治療的運用策略。

西洋占星學中的太陽與月亮象徵
西洋占星學絕對不是只談十二星座,占星學最重要的象徵就是行星,如同四元素也是透過象徵,來呈現其隱喻,行星只是藉由天體來隱含占星的意義,如果把行星換成紫微斗數的星宿,就能掌握行星本身只是象徵的符碼。因此,西洋占星學嘗試解釋每個人的星盤中,不同行星的位置、行星之間的關係、及其相位。正由於行星本身是象徵的符碼,其特殊涵義已歷經長期研究與分析,若要分析星盤上所有的行星,也絕非本文想要奢望達到的效果。本文只是列舉太陽與月亮,進行表淺的探討,讓各位同好們能窺視西洋占星學的神祕。

太陽的占星象徵
太陽是西洋占星學裡唯一的恆星,其散發的光與能量,也深深影響太陽系中的星體。每個文化中都有太陽相關的神話,對人們而言,太陽象徵了英雄,但在不同的文化中,卻可能有著不同的評價。例如在西方以自我為中心的文化,就強調個體的獨特與重要性,此時太陽便具備著優勢性格的特徵。然而,在印度文化中,由於強調集體價值的重要性,因此太陽便呈現對於自我的過度執著,影響集體性的發展。在不同的觀點中,呈現行星太陽過度發展與適當發展的差異性,這也是在解釋星盤過程中,需要特別考量的地方。

太陽落在的星座上,便是常被大眾關注的十二星座。西洋占星學之所以不會只著重十二星座的原因,在於解讀星盤過程中,太陽落入的星座與宮位,還有太陽與其他行星的相位更值得被探討。太陽提供的訊息,呈現出個人渴望被看到的樣貌。榮格曾用「個體化」來描述每個人獨特的發展過程,太陽就像是提供個體化的動力,整合星盤上的其他行星,成為個人的存在核心與人格特質。也因為和太陽形成的相位,會影響太陽發揮的效果,影響一個人生命能量的強弱,這也是為何要參考太陽與其他行星所形成的相位。

太陽在星盤中,主導了人生最重要的決定或生命目標,呈現出「我想要…」的特質。太陽也勾勒出英雄之旅的路線圖,英雄有其人生的任務與挑戰,也有其探索的方向與目標,為了要達到目標,必須要冒險離開熟悉安全的環境,過程中充滿危機與困難,也會出現敵人與協助者,但也不是每個英雄都能成功完成試煉。這些都可能在星盤中透露出來。

而太陽也象徵了父親的角色,包括了親生父親或是成長過程中的威權人物,也象徵自己重視的特質和關注焦點。太陽(還有火星)除了描繪父親,也能描述女性的重要伴侶、或參與生命旅程的男性。如果某位女性生命中沒有男性伴侶,太陽便可能代表其內在男性的形象,榮格稱之為阿尼瑪斯。

總而言之,太陽在星盤中,透露個人生命旅程的方向。依據太陽落入的宮位,呈現出個人看重的領域,在該領域中,個人可以感到自在,並獲得其渴望的成就。而太陽落入的星座,只是用來形容個人的喜好,而不是用來形容個人的樣貌。而太陽與星盤其他的行星,依其相位不同,產生加強或抑制的效果。因此,透過這些複雜的分析脈絡,了解太陽在西洋占星學中的特殊意義。

而在心理治療的運用中,太陽象徵了案主的人生目標,也呈現案主渴望被看到的樣貌。透過解讀星盤,可以協助案主重新思考其人生目標,是否在原有的目標之外,還有其他可以開展的新方向。也可協助思考是否過於執著或自我中心,導致緊張的人際互動。也可以探討案主與權威人士的互動,是否隱含潛藏的衝突與不安,甚至影響了工作或親密關係的發展。

月亮的占星象徵
相較於太陽來說,月亮是唯一的衛星,但因其與地球之間獨特的位置,成為重要的行星象徵。相同地,月亮也是在不同地區的神話中出現,通常與耕種、繁衍與養育有關,串連生命延續的重要時刻。

對比於太陽,月亮代表的是親生母親或是象徵照顧者的特質,也代表我們內在的嬰孩。月亮落入的星座、宮位、及與其他行星的相位,往往可以勾勒出個人母親的部分樣貌。母親可能提供保護與關愛,但也可能帶來掌控與摧毀。根據不同的心理治療理論,都認為童年時期的養育過程,對於個人發展有著重大的影響,許多情緒上的障礙,也都起因於兒時的創傷與挫折。因此,月亮象徵個人內心的渴望與依賴,也因為這些需求,發展出個人的反應模式。

月亮的位置也透露出「我需要…」的特質,透過滿足自己的需要,以獲得安全感。月亮也象徵自己的情緒,也因為月亮反映出人與人的情緒互動,例如月亮落在巨蟹中,便容易同理與回應他人的情緒。不同於太陽象徵了個人未來的發展方向,月亮象徵了過往的回憶或無意識,回憶可能會阻止我們向前,但回憶卻提供療癒與成長的機會,只有修通無意識的阻抗,才能有更多的整合,讓月亮提供更多的安全感與歸屬感。

月亮和金星都代表女性,或是生命中的照顧者特質,在男性異性戀的星盤中,月亮代表了他的女性伴侶,或是他與女性的相處經驗。若男性沒有女性伴侶,月亮也象徵了他內在女性的形象,榮格稱之為阿尼瑪。在交往過程中,男性可能透過擇偶的過程,投射他內心的阿尼瑪,尋找他靈魂的伴侶,但也可能遍尋不著,而錯失內在陰陽整合的機會。

基本上,月亮在星盤中,呈現個人渴望與需要,也指出個人安全的歸屬。月亮落入的星座,反應出個人的行為模式或潛能,也透露個人需求、情緒反應與親子關係。月亮與其他行星形成的相位,則透露出對該行星所象徵問題的敏感性,例如月亮與火星的相位,便隱含對於衝突或危機特別敏感。

在心理治療的運用中,月亮象徵了無意識,也象徵了案主的需求與恐懼。透過解讀星盤的過程,陪案主探索無意識的焦慮,明瞭自己的需要,協助穩定人生的腳步。同時,也可以探討其親密的異性關係,如何發現自己的投射,造成他人的負擔,進而收回投射,重新開展親密關係,也是心理治療可以介入的面相。

西洋占星學概念與心理治療運用

內外世界與星盤對應
若要結合西洋占星學與心理治療,要掌握西洋占星學的重要概念,以及如何用心理治療的理解加以運用。首先,若從心理學或心理治療的概念中,可以理解人們經常無意識地投射其內在世界,或是將外在世界,內化成為內心狀態,成為內外交互影響的過程。同樣地,星盤亦呈現出誕生之時的星體互動,如何在生命誕生的剎那,成為每個人生命的藍圖。換句話說,星盤就像是另一個層次,映照或勾勒出個人內在與外在世界的交互發展趨勢,提供每個人生命旅程的參考。

在精神科臨床經驗中,詢問案主的過去史及家族史,包括人生的經歷、家庭成長的經驗、親密關係的互動等,這些人生軌跡,記錄生命發展的外在歷程,同時也反應出病患內在的狀態。如果能夠搭配閱讀星盤,會有按圖索驥的額外樂趣。但就如同精神分析對於過早詮釋或面質的擔憂,對於星盤上有關未來發展的訊息,是否要過早提供給案主?這取決於治療師本身的特質及治療取向,但無論是心理治療或是占星學,都無法決定他人的命運,充其量就是協助案主從更廣大的角度來看待現況,詮釋與理解案主當下的關係,協助案主做出自己的決定。

對立整合
其次是對立整合的概念,每件事情的本身,都有其陰陽的對立面,但也因為其一體性,對立也是來自相對性的存有。這樣的概念有助於我們思考四元素或星座特質的發展,是否過度或是不及,或是相位造成的增強或減弱等。對立整合的概念,也可見於心理治療的運用,例如榮格談到阿尼瑪與阿尼瑪斯的概念,男性會去結合內在的女性特質,女性會去結合內在的男性特質,藉此達到內外的完整。

在對立整合的過程中,例如原本陽剛的個性,整合了對立陰柔的樣貌,讓案主面對事情,能夠具有更多的彈性,這也是心理治療協助案主面對生活僵局的方式。同時透過太陽與月亮在星盤上的呈現,認識「我想要…」跟「我需要…」的差別,在人生目標與安身立命之間尋求平衡點。這也協助案主重新定義人生的價值與意義,尤其在華人的世界中,案主常常面臨想要跟需要之間的衝突,諷刺的是,常常是「別人想要…」跟「我需要…」之間的衝突,如果能夠讓案主從新檢視自己的需要跟想要,就達到擴充案主視野的效果了。

因果循環
因果循環的概念中,每個果報都依其因緣和合,沒有一件事是單獨發生的巧合。雖然星盤呈現了生命的因果,但也隱含生命轉化的契機。西洋占星學並非命定人生的宿命,而是分析個人當下與事物的關係,探索人生旅程的方向。在精神科的問診中,在當代的發展過程中,很容易觀察到命運軌跡的環環相扣,早期兒時的被養育經驗,如何內化成為個人的特質與因應模式,也導致接下來面對接踵而至的人生挑戰,這些都造成案主前來診間時的狀態。

解釋因果循環,並非只是接受因緣造成現在的果報,而是著重於如何把握現在,影響未來。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若祇是看見眼前的果報,而未體會到現在的果,肇因於過去的因,同樣地,現在的因,也會造就未來的果,若不能把握當下,做出改變與調整,相類似的人生課題還會反覆重修,直到醒悟做出改變為止。因此,無論是心理治療或是占星學的運用,都鼓勵案主面對人生課題,接受人生旅程的試煉。

結語
本文嘗試結合西洋占星學與心理治療的概念與運用,透過淺談星座與四元素,及太陽與月亮在星盤上的象徵意義,作為探討案主個人議題的參考。儘管當代生物精神醫學持續發展,精神藥物讓精神科醫師有了更多的武器,來應對病患面臨的苦難,但是全球化的競爭與衝突,讓人們產生更大的焦慮與不安,生活中面臨的難題,又豈是精神藥物可以因應的,這也凸顯心理治療無法取代的地位與價值。

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小家庭已成為台灣家庭結構的主流,經濟的壓力也讓雙薪家庭成為繁衍後代的必要之惡,保母或是托兒所成為都會區家庭的替代方案,也讓傳統父母角色的功能,無法充分滿足孩童成長的需求。失衡的關係發展,或過度強調學業的表現,都讓下一代於高度壓力下長大。美其名是讓小孩能夠不要輸在起跑點,但卻反映出父母的焦慮,如何成為孩子們心理問題的來源。

也許我們能在星盤上瞥見命運的軌跡,刻劃出生命的藍圖,但是占星學就跟心理治療一樣,並非只是消極地接受命運安排,而是鼓勵每個人均衡地發展,了解前因後果的關係,把握當下,播下善因。生命之中,沒有什麼事情是沒辦法處理的,每次我的病患說:「這不是我能決定的!」我都會回答說:「你決定了不做自己的決定!」一旦增加了自我覺知的能力,就像播了種,改變已然發生。

參考資料
Sue Tompkins(2009)。當代占星研究(胡因夢)。台北市:積木文化。(原著於2006出版)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