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跨文化的相互陪伴

南洋台灣姊妹會長期陪伴來自他鄉的新移民
先生帶著外籍配偶來到診間,主要是先生長期酗酒,導致家庭糾紛與暴力的擔憂,先生則因覺察自己失憶的症狀,而決定前來接受門診的戒酒。

連續來了第四次,這先生還很有毅力的堅持下來,低酒不沾,聽著他怎麼忍耐癮頭難耐和喜樂不能的抱怨。反覆衛教之後,我問,為什麼想要戒酒,他看了太太一眼,說著自己工作的狀況越來越差,太太越來越擔心。我回過頭,問了太太,對先生戒酒有什麼想法,她用著不太流利的中文跟我說,她上網找了很多資料,知道這是酒造成的病,她看到他這樣忍耐地戒酒,知道他很努力。說著說著,她就哭了出來,說很害怕他越來越嚴重,會不小心做出傷害家人的事情。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所看到太太臉上的表情,是心疼、不捨、恐懼、及守護心愛的人,複雜地揉合而成的情緒。不由得讓我對這對夫妻心疼了起來。


我跟太太說,妳找了很多正確的資料,讓妳對酒癮有許多正確的認識,不然一般的家人,早就跑的遠遠的,妳真的很棒。我回頭跟先生說,你前世修得的福份,讓妳有這樣用心的太太。先生說,他知道這段時間,他太太幫他很多,他奶奶也跟他說,是他前世修來的福德,不然太太早跑了。喝了酒,很多事情他都不記得了,包括跟太太怎麼認識,為什麼會相愛,但他知道,太太都一直守護著他。

我跟先生說,你要珍惜啊!你們在國外認識,已是難得的緣份,你太太願意離鄉背井,來到台灣跟你結婚,更是你們註定的福份,如果沒珍惜,很容易促成大錯。我用一種刻意現實的口氣跟先生說,我算了算,把時間投資在你身上,跟你講了那麼多,因為我覺得,如果能救你一個,我等於多救了兩個,他疑惑著,我說救了你,你的小孩有了爸爸,太太有了先生,這個交易很值得。他笑著回我,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夫妻倆沒有說出口的愛,在困厄的試煉中,顯露著無暇光芒。雖然不知道是否第一次戒酒就會順利成功,但是我期待,每個星期的午後,能跟這對夫妻倆的碰面,一起討論前行。


(內容為本人看診經驗的書寫創作,並非針對特定個案)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