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漫談親密關係

在親密關係中,人跟人之間,究竟如何相處?

從我們小時候,甚至是那些我們記不起來的時候,我們從周圍的人身上,一點一滴地學會別人期待的行為、言語、互動、表達等等,在那樣的過程中,也許我們被動地經驗了親密,或是,來自周圍的人,享受著他們創造出來的親密感。而我們也在這樣的親密感中,學習建構自己的個性與互動。

漸漸地,我們離開了家庭,離開了原來生長的環境,我們接觸了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情,發現世界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我們也許經歷挫折,也許經歷了煎熬,也許經歷了自我否定,也許經歷了過度肯定自我的幾個階段,我們發現,我們跟別人的差異。

有的人也許會堅守自己的信念,有的放棄了信念,在拔河的過程,我們得到了,也失去了,這些都成就了自己的一部分。

但是親密關係,似乎跟一般的關係不太一樣。我們意識到差異,甚至,想要「消弭」那些差異。因此,在親密關係中,我們感受到苦痛,感受到煎熬,感受到許多不得不,感受到許多期待與失落交錯的複雜情感。我們對自己感到徬徨,對於在親密關係中,自我的消失感到不安,對於什麼都無法確認,感到無比的焦慮。

是啊,那就是親密關係。

直到我們發現,原來我們面對的是自己的期待,面對是自己的焦慮,面對的是自己的失落,我們才能摘下我們對彼此的期待,真正地看見對方,是跟我們一樣,赤裸裸的,獨一無二的個體。

在親密關係中,若能同時摘下自我的偏見,是福氣。如果不能,也是命運。

若能夠真實地面對彼此,看見對方的優缺點,我們才相信,原來成熟的愛情(請容許我用成熟二字),一點都不是自然而然的發生,是需要彼此各自累積足夠生命經驗,彼此相互的包容與尊重,彼此願意去承擔自己與另一半生命的喜怒哀樂。

能相信簡單的幸福,是福氣。如果必須多繞一段路,才能看見簡單的愛情,是上天賜與的試煉與甜蜜。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