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輔導是用生命陪伴生命

日前,歌手蕭敬騰以自身經驗描述出輔導的重要性與歷程,在親子天下雜誌中,蕭敬騰提到自己從小就有閱讀障礙,不論他如何努力,課業上總是不盡理想。

在重視課業過於一切的升學制度中,他成為了「壞學生」,一直到認識了一位願意花時間在他身上的志工,就是志工的那份溫暖,讓他可以探索自己的優勢能力,讓他可以回饋社會,讓他可以選擇一個不一樣的生活。

這樣的故事給許多從事輔導工作的人極大的鼓勵,因為輔導通常都不是立竿見影;輔導的用意是輔助與導正,需要用生命去陪伴生命。台灣許多制度似乎都是站在管理方便的角度思考,鮮少站在照顧弱勢的需要上,在成長中的孩子沒有什麼政治影響力,常常就在僵硬的制度中被犧牲了。

每個人學習方式都不同,看別人示範講解、看書,或親身體驗學習。或許是幾千年來的科舉思維,台灣相當強調書本學習,忽略有些孩子可能需要用其他方式學習,看輕讀書以外的發展,漸漸的有些孩子就被排斥在外。無法在一般教育體系生存的孩子,在學校跟家庭都找不到肯定,加上常有「自認很壞」的想法,行為上很容易就更是脫離常規。

歌手蕭敬騰在媒體上所分享的,看起來簡短,但是其歷程卻需許多鼓勵與付出。這位志工幫他找資源、找舞台,自然有許多辛苦;但是經費付出後若蕭敬騰沒有好的表現,就會有許多聲音質疑輔導經費使用的正當性。輔導要看到成效通常也需要許多年,若以金錢計算就抹煞許多輔導人員的辛勞了。

花蓮縣水璉國中多年提供中輟生學習與成長的地方,更成為許多學生的轉捩點,不過最近卻傳出因學生人數偏少,在經費上似乎不合成本而要廢校。有輔導經驗的人最明白:用生命陪伴生命,需要耗多少心力!有時照顧一位學生比帶一整個班級更吃力,何況是要照顧一群中輟生?

諺語說「浪子回頭金不換」,強調一個人改過向善的重要性。的確,一個人不再成為社會負擔,而成為回饋社會的力量,這樣的成本如何用金錢計算?

感謝蕭敬騰的分享,讓從事輔導的人可以得到鼓勵。也希望在辦公室的長官們可以思考如何照顧好台灣的孩子們。許多研究都發現,兒童與青少年時期是導正偏差行為的重要時間,若沒有好好做,社會將會付出更大的成本。


2013/8/20發表於立報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