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請保護基層醫事人員

當民眾深陷毒油風暴,國家最高權力領導人沒有明確作為卻是要求民眾一起抵制。當民眾喝到毒茶,政府沒有從源頭管控,只是要求下游廠商標示清楚。掌握權力卻把責任下放是政府的特色,近期讓許多醫事人員跳腳的「醫糾法」正是突顯政府不負責任的法案。

醫療體系有許多可以改善的空間,很大的問題是健保是社會福利,但是醫療機構卻是被當商業在要求,在醫療勞資關係下的資方就陷入「武器競賽」不斷添購新設備,而基層醫事人員為了幫資方賺錢而忙碌,只要到醫學中心門診走走不難發現許多超時工作的醫師。往往要面對醫療糾紛都不是制定政策的政府或是醫療資方,而是辛苦工作的基層人員。假如政策有問題或是資方過度要求績效, 基層醫事人員往往不是苦撐就是離開。

 先撇開想從中獲取利益或是過度自我中心的人。醫療處遇有一定風險,再怎麼安全的處遇或是輕微的疾病也有風險,這風險往往就是醫療糾紛的來源。許多對醫療不滿的人很可能只是對於復原有過高的期待,對於未預期到的結果無法調適。在良好的醫病關係下,許多醫療衍生的負面情緒都能被照顧,而病人或是家屬也更能面對自己的失落感。只是當基層醫事人員被迫超時工作時,醫師往往要在三、五分鐘就下判斷寫病歷,建立良好醫病關係就更難了。

卡在社會福利與商業行為的醫療不該走回頭路,所以不是讓醫療回到過去商業行為。而是該若是落實社會福利,政府應思考如何讓醫療資方不以賺錢為目的。改變制度難度極大,在現有的制度下政府若負起責任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強化預防醫學與建立完善的看診分級制度,像是改善工作環境減少過勞,讓民眾有更多休閒運動的時間與空間,廣設社區門診讓醫院只有特殊門診單純接受社區門診所轉介的個案。不過,制度問題不該讓基層醫療人員承受。

然而,醫糾法基本上就是陷基層醫事人員與不義,忽略醫療本身就有風險,把醫療糾紛的責任放在基層身上,希望基層遇到問題就賠錢了事。整個過程資方持續賺錢,而政府仍置身事外,抱持著大事化小的鴕鳥心態。然而醫療行為不能沒有基層醫事人員,當政府制度不保護醫事人員,基層成了替死鬼,醫病關係絕對會再下降,最終受害的還是需要醫療的我們。有權力的衛福部與立委諸公們,請扛起你們的責任,從源頭完完整整改善現有制度,保護好認真工作的基層醫療人員,而不是把責任下放給基層醫事人員。

作者:張巍鐘(臨床心理師)20150519日發表於蘋果日報網頁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519/612863/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