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走過英雄之旅的豆子

度過了考驗,圓豆成就了自己風格的咖啡。
有次去越南,無意間買了特殊的咖啡豆回來,形狀呈圓形,偏小,跟平常在商場選購的咖啡豆不同。但品嚐起來,卻很有個性,回甘,在嘴裡留有一種綿密的口感。

八月天,陪朋友去咖啡加工廠參觀,旁邊協助製程的師傅,發現我們對於咖啡品質與味道的喜好,忍不住想要跟我們分享他們另一種隱藏版的商品。他語氣略帶挑釁,想要讓我們對他即將拿出的咖啡豆,用不同的態度去看待。

他興沖沖地跑去工廠,回到試飲室,他露出靦腆但又得意的笑容,然後把手中的豆子,輕輕地到在我眼前的桌上。他拿出來的豆子,長得真的很不一樣,偏圓形,長得又小,奇形怪狀的很。

他拿了這些豆子現磨的咖啡粉,沖泡給我們喝。讓鼻腔感受咖啡的清香,入口之後,緊接而來的是口腔裡的香氣,因為是輕焙,可以讓人充分感受原本咖啡的香氣。接下來是在舌頭上留下綿密的口感,以及逐漸回甘的清甜,以及在鼻腔內持續散發的香氣。

我才意識到這不一樣的咖啡豆,喝起來真的很不一樣。讓我印象深刻。我毫不猶豫地請師傅幫忙烘焙,讓我能夠帶回家。

網路上描述,這樣的豆子,約佔總生產量的5%,甚至有的廠商會視之為發育不良的咖啡豆,而把他剔除掉。但是它的價格,因為他的香氣與口感,通常都比一般的咖啡豆昂貴,只是看人能不能辨識出他的價值。

我聯想到,人們常常用一個既定的思考模式,去理解眼前的事物。這是生物演化的本能,對於相似熟悉的事物,也許可以理解,也許可以預測,所以我們比較能放下戒心。但是對於不熟悉的事物,我們的經驗就顯得無用,於是就會焦慮,也會擔心,甚至想要把這些不熟悉的事情,從我們的生命中排除。
下方的圓豆,可以看到跟上方一般咖啡豆的差異。

這不一樣的咖啡豆,上網查了一下,有的稱為公豆、圓豆、單瓣豆。一般的咖啡的果實含兩顆種子,就是我們常見較為扁皮的咖啡豆。有些果實只有含一棵種子,就是我稱為的圓豆。有的網路資料描述,圓豆的產生原因,可能是遭受到蟲害、營養不良、氣候不利生長、或是長在枝幹的末梢,所以才會長成這個樣子。

寫到這裡,我不由得對圓豆產生了敬意。圓豆像是在艱困的環境,存活下來的證明。我聯想到我看過許多努力活下來的人們,在不良的環境下長大,一邊要處理原生家庭的議題,一邊要建構自我的意象,一邊又要在大環境下謀生存。在這麼環境不良的狀況下,一路走來是非常的艱辛。但是經過了這些磨練,這些辛苦的人,反而更有機會清楚自己人生的意義,更能面對環境的困厄,更能在下一波挑戰中存活下來。他們都是各自生命的英雄,通過重重的考驗,最後獲得生命的智慧。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